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影后楊貴媚看《無聲》劇本哭掉半包衛生紙


金馬影后楊貴媚在首映會現場透露,自己當初被劇本吸引的原因:「當初看了一夜劇本,哭了半包衛生紙,柯貞年導演很勇敢,因為她為了這些發不出聲音的人說一點話、做一點事,讓我們正視這些事情。」

被譽為「今年後座力最強國片」《無聲》即將於本週四(15日)全台盛大上映,電影描述學生之間流傳著一個「可以一起玩,卻不能說的遊戲」,讓看似平凡的校園中處處瀰漫著詭譎氛圍。

12日舉辦電影首映會,由監製瞿友寧、於蓓華率領新銳導演柯貞年及片中演員群楊貴媚劉冠廷劉子銓陳姸霏張本渝共同出席。現場,主創團隊齊聲拉開彩球,除慶賀此次獲得金馬獎8項大獎提名,也代表著「《無聲》票房大賣」的好彩頭。在片中飾演代表教育體制高層的校長,金馬影后楊貴媚透露自己當初被吸引的原因:「當初看了一夜劇本,哭了半包衛生紙,柯貞年導演很勇敢,因為她為了這些發不出聲音的人說一點話、做一點事,讓我們正視這些事情。」

楊貴媚劉冠廷亦為導演送上愛的擁抱,祝福導演「抱」回金馬。而首次執導電影就獲得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提名的柯貞年則說:「希望能透過《無聲》,讓觀眾有更多同理心,對於我們不那麼熟悉的『無聲』世界,抱以平視的目光,並有更多理解與認同。」

擔任此片監製的瞿友寧除了表示自己對於導演柯貞年的作品有信心外,他補充:「去年有《我們與惡的距離》提醒我們不能忽視存在的問題,《無聲》更叫我們不應該對社會發生的事情默不作聲,非常值得大家觀賞。」另一位監製於蓓華則說:「這是一部勇敢的作品跟一個勇敢的團隊共同完成。」

而今年在影壇大放異彩的劉冠廷,在《無聲》中飾演聽人老師,除表達自己身為演員,一看到劇本就有非演不可的使命感外,他說:「社會上還是有很多陰暗的角落,如果可以透過這部戲把那些地方都照亮,或許在黑暗中的手就不敢再伸出,希望大家進戲院看這部戲。」但在現場,他卻被主持人取笑,雖然電影中飾演善良的老師,但戲外卻把男主角劉子銓金馬獎入圍名額搶走,是一種「變相霸凌」,讓現場笑聲不斷,除了兩位當事人雙雙緊張否認外,金馬影后楊貴媚也立刻跳出幫腔,說:「銓銓說他是孔融讓梨。」

在電影《無聲》中,詮釋聾人學生的新生代演員劉子銓和陳姸霏,除了精湛的手語與情緒表情讓人驚豔外,自然流暢的演技更是備受矚目,今日現場兩人也大秀手語,用手語比出電影的核心,熟練地打出手語「《無聲》是在說有關聾人、聽人之間關係」也獲得滿堂彩,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提名的陳姸霏說:「很幸運、非常感謝因為這部片讓我有機會被看到。很謝謝導演與我不斷溝通與討論,我們取到平衡點,一起創造出更好的『貝貝』」被視為本屆金馬獎最大遺珠的劉子銓則透露自己每次拍完戲的儀式,他說:「這次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跟角色說再見,這是我拍完每一部戲都會做的儀式,也是我爸爸教會我的,希望以後我可以演更多戲,跟更多角色說再見。」而在片中飾演劉子銓聽人媽媽的張本渝,除了提到自己拍攝《無聲》時的情緒崩潰,她則說:「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讓更多人注意到這些發不出聲音的人,讓他們都可以跟我們一樣,有相同自在的空間、呼吸與權利。」

無聲》即將於10月15日全台震撼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