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中山73」講座解析影壇大師洛伊安德森鉅作


洛伊安德森的長片特色是由一部部短篇組成,因此觀眾買一張電影票,即能夠觀賞到數十個人生小故事。也因為每個篇章往往只有幾分鐘,他的電影可以很輕鬆,但情感上也需要專注,因為故事與故事間,常常串連起更深廣的思考空間。

一名男子想要喝酒,花了許多力氣想要開啟手中的酒塞,用盡力氣搏鬥,突然間,竟然心臟病發死了。正在備餐的家人哼著歌渾然不覺,而窗外的世界依然照舊運轉……

一名男子在樓梯口喃喃自語,無法理解多年未見的老同學偶然巧遇,卻像陌生人一樣不打招呼,仔細想了很久,原來是求學時曾經欺負過他。男子悔恨無比,卻又開始嫉妒起對方學歷比自己現在還高。男子幽幽地說:「他當年唸書時可不怎麼聰明,」「我覺得時光飛逝,而我毫無成就……」

這是導演洛伊安德森(Roy Andersson)分別在《鴿子在樹枝上沈思》與最新《千日千夜》裡的短篇故事,短短的兩分鐘裡,以微小篇幅就透過電影訴說人生莫大的悲哀,卻又讓人在其荒謬處會心一笑,完全展現洛伊安德森的標誌風格與魔力。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所屬的「中山73」,特別針對九月份焦點導演主題「洛伊安德森∞幻夢人生」邀請到作家暨影評人黃以曦解析這位獨樹一格的作者,帶領影迷認識他獨一無二的電影語言,欣賞他作品裡那些悲傷、卻往往又帶著幽默感的時刻。

洛伊安德森的長片特色是由一部部短篇組成,因此觀眾買一張電影票,即能夠觀賞到數十個人生小故事。也因為每個篇章往往只有幾分鐘,因此看他的電影可以很輕鬆,但情感上也需要非常專注,因為故事與故事間,常常串連起更深廣的思考空間。

黃以曦提到,雖然每個短篇都是不同故事,卻彼此擁有巨大的關聯性,無時無刻都會讓人累積情緒與進行思索。觀影時,可以特別注意洛伊安德森電影最具特色的兩點:1) 通常是固定場景、單一長鏡頭;2) 深景深。代表電影畫面裡出現的每個東西,導演都想讓觀眾清楚看到,因此細節完全不能馬虎,層層疊疊的背景裡都有導演想要表達的事情。

講者特別以《鴿子在樹枝上沈思》的短篇劇情「一個男人開酒,他就死了」解釋,這麼短小的故事,讓我們知道雖然人類在社會裡遵從著各種儀式、生存的節奏與規則,但總有一天會被拋出這一切,而原本的世界不會有任何的憐憫與等待。安德森擅長在作品中訴說這些近乎微小的死亡,但又同時可以很幽默。這幽默感提昇了電影價值及觀影樂趣,帶來一種悲喜的心情。

講座結束後,現場觀眾提問了關於近期社會案件分享,看似沒什麼了不起的罪惡,日復一日加諸在某人身上後,所產生的「隱性暴力」;關於他電影中的美學訴求、影像中一致的節奏與色調所營造出的永恆性;關於《千日千夜》帶入夏卡爾畫作的用意,度過了令人動容的午後。

洛伊安德森是每一次拍片就會受到全世界影迷矚目的導演,這次「中山73」將一口氣放映生涯六部作品中的其中代表性四部,包括最知名、威尼斯最佳影片金獅獎《鴿子在樹枝上沈思》,瑞典奧斯卡金甲蟲最佳影片《二樓傳來的歌聲》、《啊!人生》,以及構思5年最新鉅作、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肯定的《千日千夜》,風格非常一致,更推薦影迷們放在一起觀賞。

更多有關電影上映資訊及最新消息,請立即加入「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官方粉絲團查詢。

本日焦點-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