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麥肯齊金總理秘史》一窺紙鈔偉人風光背後的奇幻夢魘


今年九月最不政治正確電影《麥肯齊金總理秘史》取材自加拿大前總理麥肯齊・金的日記。麥肯齊金擔任加拿大第11、13及15任總理,被歷史學家評選為最偉大的加拿大總理,他的肖像也被印在加幣50元紙鈔上。

今年九月最不政治正確電影《麥肯齊金總理秘史》取材自加拿大前總理麥肯齊金的日記,並以各種誇張、超現實、幽默的手法,結合各種加拿大特色代表,如:楓糖核桃冰淇淋、鵜鶘、曲棍球,以及殖民歷史、法語區衝突等政治事件,交織出一場麥肯齊金風光背後不能向外人道出的奇幻夢魘。

麥肯齊金擔任加拿大第11、13及15任總理,被歷史學家評選為最偉大的加拿大總理,他的肖像也被印在加幣50元紙鈔上。一生未婚的麥肯齊・金私下對巫術、神秘學與靈修非常感興趣,曾嘗試用水晶球與達文西、富蘭克林、已故親人及愛犬的靈魂溝通,電影也巧妙融入了這段軼事。對於以這位加拿大家喻戶曉的政治領袖為拍攝題材,本身就主修歷史的導演馬修蘭金表示:「我認為麥肯齊金是個走中間路線的政治家。身處世紀交接的他,在二十世紀來臨時打破了狂熱主義和理想主義的藩籬,帶領加拿大開創出全新的一條路。透過這部電影回觀當代,我認為這是個機會讓我們好好省思,為何愈來愈便利、資訊流通的現在,我們卻走回頭路,往過去二元對立的價值靠攏。」

既然是麥肯齊金的日記,片中自然少不了他的政治宿敵阿瑟米恩。擔任第10、12任加拿大總理的阿瑟米恩是保守黨代表人物,與麥肯齊金一同經歷五次選戰。然而在片中兩人的較勁不是選票之爭,而是一連串光怪陸離的比賽,包含:小便簽名、剪刀手競賽、打小海豹、搔癢、蒙眼辨識木頭品種等不正經項目。而對於以麥肯齊金一角榮獲溫哥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男主角的丹貝爾恩,以及全片諸位演員可以面不改色、一臉正經演完整部片,導演馬修蘭金也忍不住表示實在很敬佩!他也特別讚揚丹貝爾恩:「丹無疑是加拿大最棒的喜劇演員之一,就連簡單的一段脫下夾克的動作都超有喜感!此外,我也很感謝整部片所有演員,可以適應這部電影如此怪誕的頻率敬業演出,並在諷刺與真誠之間拿捏好尺度!」

麥肯齊金總理秘史》將於9月4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