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全世界最好看的電影《中央車站》數位修復版經典重現


《中央車站》當年被眾多影評人評為全世界最好看的電影之一,知名已故影評人羅傑伊伯特更是大讚電影最終十分鐘結尾將故事拉至藝術成就最高境界,連他都忍不住大哭到離場,可見此片的渲染力之強大。

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浪蕩世代》巴西名導華特薩勒斯(Walter Salles)一鳴驚人成名作《中央車站》,上映二十二年後以數位修復之姿再度重返台灣大銀幕。此片在1998年的柏林影展大放異彩,不僅獲得最高榮譽金熊獎,也讓巴西國寶級女星費娜達蒙蒂妮蘿榮登影后寶座,連戰皆捷下以黑馬之姿闖進隔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名單中。《中央車站》當年被眾多影評人評為全世界最好看的電影之一,知名已故影評人羅傑伊伯特更是大讚電影最終十分鐘結尾將故事拉至藝術成就最高境界,連他都忍不住大哭到離場,可見此片的渲染力之強大。

而導演華特薩勒斯表示,這片不僅幸運獲得國寶級女演員助陣,電影中的靈魂人物約書亞一角,光在選角時就耗費足足一年去尋找,但試鏡了將近兩千人皆未得到成果。直到導演在里約熱內盧機場偶然遇到12歲的擦鞋童文尼西斯狄奧利維拉,在他與女主角短短試戲五分鐘後,導演就認定了這個角色非他不可。未經任何戲劇科班訓練的他,在電影中卻綻放出最動人的光芒,與巴西國寶影后費娜達蒙蒂妮蘿的對手戲感動了無數觀眾,首次演出更獲得表彰拉丁美洲電影的重要影展哈瓦那電影節影帝殊榮。

文尼西斯狄奧利維拉也從此改變了一生命運,《中央車站》在1998年柏林影展世界首映後蜚聲國際,他也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以天才童星之姿開啟了演藝之路,但他卻沒有因為五光十色的演藝圈,而就此沉淪,一方面重返學校,最後來進入巴西頂尖名校里約熱內盧天主教大學攻讀大眾傳播,畢業後一邊繼續演員的工作,也一邊成立了自己的影視製作公司繼續培育巴西電影與電視人才,而此次的數位修復版是他所開立的製作公司以及《中央車站》的法國製作方共同出品修復,在2018年於巴西聖保羅影展做二十週年回顧放映,由於他的出錢出力使得這片增加一段影壇佳話。

電影《中央車站》數位修復版即將在九月十一日全台上映。

本日焦點-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