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票房告捷、全家團圓《不丹是教室》賴梵耘獲最棒生日禮物


登上5000多公尺的喜馬拉雅山脈拍攝的電影《不丹是教室》口碑票房俱佳,不僅在台上映超過一個月、票房更飆破600萬台幣,令人刮目相看。

不丹是教室》誠懇道出現今的不丹,正處於東西文化交融、傳統與文明交接轉捩點的現況。片中除冰川高山景緻壯闊吸睛,劇情更發人省思,一舉勇奪美國「棕櫚泉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並獲國際媒體〈AMP〉盛讚「讓人驚歎的美麗與善良」。該片上周末於台北Muvie Cinemas舉行「導演感謝場」邀請巴沃出席,現場湧進400名熱情觀眾,許多人甚至移情劇中師生,紛紛敲碗關心後續。製片賴梵耘雖將成績歸功於夫婿導演巴沃邱寧多傑(Pawo Choyning Dorji),該片卻無疑也為她自己走出了另一條電影路。

5歲看著父母(賴聲川、丁乃竺)排練被紐約時報盛讚「當代最受歡迎舞台劇」《暗戀桃花源》,10歲參與導演楊德昌遺世經典作《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演出(飾演張震妹妹),賴梵耘人生注定不凡,卻在29歲毅然遠嫁不丹。父親賴聲川曾勉勵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和開花的時間」。今年1月,由她製作的第一部電影《不丹是教室》在美獲獎,又歷經疫情與導演夫婿巴沃分隔台不兩地七個月,期間她獨撐上映所有事務,毅力、魄力與能力都令人折服。

電影《不丹是教室》是賴梵耘的導演夫婿巴沃、自攝影師轉任導演的首部作品。為讓世人親身感受不丹的遺世獨立,他力排眾議登上喜馬拉雅山脈冰川拍攝,由於交通不便加上預防高山症,拍攝器材及人員都只得以直升機運送,只為將當地純樸的風光與居民完整入鏡。而曾攻讀倫敦戲劇音樂學院的賴梵耘,除得幫導演丈夫打理拍片事務,更得兼負所有素人演員的表演指導。

片中一句「因為老師看得見未來」喚醒了教育初衷,意外驅動幾乎足不出戶的校長老師們支持捧場,除教育界及娛樂名人如嚴長壽、周美青、張小燕及眾多校長們紛紛力挺,包括曾寶儀蔡燦得孟耿如邱志宇范瑞君張本渝Melody、倪雅倫、黃婕菲屈中恆夫妻等演藝名人,也在感動萬分下大傳口碑。就連天后蔡依林都盈眶大推《不丹是教室》,還呼籲粉絲用三倍券來支持,使疫情期間難得湧現久違的觀眾群,讓台灣戲院業者大感振奮。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