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美麗佳人歐蘭朵》服裝設計啟發大都會慈善晚宴成為主題


每年時尚圈最大的活動之一,莫過於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宴(簡稱Met Gala),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今年服裝館的春季展覽主題,正是源自《美麗佳人歐蘭朵》。

每年時尚圈最大的活動之一,莫過於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宴(簡稱Met Gala),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電影《瞞天過海:八面玲瓏》也有以此宴會拍過一場重頭戲。

每年大都會博物館都會在5月左右,舉辦此宴為時裝館籌募年度資金,而每年時裝館展覽的主題,也會為該年活動訂下服裝基調,讓與會嘉賓絞盡腦汁,博取最大的攝影話題,算是一場跨界的大型豪華扮裝派對。今年服裝館的春季展覽主題,正是源自《美麗佳人歐蘭朵》。

展覽主題名為「關於時間:時尚與存續」(About Time: Fashion and Duration),正是被電影《美麗佳人歐蘭朵》裡一場歐蘭朵困走於花園迷宮的戲所啟發。經過七日沈睡甦醒後化為女身的歐蘭朵,受不了18世紀男性對於女性的形象認知與塑造,身著18世紀淑女晚宴長袍,憤怒地在迷宮裡狂走,最終走向19世紀中的未來,歐蘭朵身上服裝也換成具19世紀代表性的連衣裙。策展人安德魯波頓(Andrew Bolton)被這幕戲強烈吸引,歐蘭朵無縫地穿越世紀,以服裝過渡了時空的概念,同時也呈現出後世的服裝美學是如何受到從前的影響。遺憾因受到COVID-19肺癌疫情影響,最後慈善晚宴取消,看不到各界名流或好萊塢歌手明星以歐蘭朵為主題的浮誇扮裝,原本梅莉史翠普也將與會,做為她參與時尚活動的初體驗,最後也無緣讓粉絲看到梅姨的精心打扮。

美麗佳人歐蘭朵》講述貴族出身的美少年歐蘭朵,穿越400年時空,歷經各時代背景下的生死愛恨,最終成為一個20世紀新女性的轉換過程,相當大膽且前瞻地為「性別流動」烙下指標。服裝師珊蒂鮑威爾(Sandy Powell)當時為電影量身定制的戲服,完全貼合各時代身份下歐蘭朵的心境,或為雍容華貴,或為斯文俊挺,或為英氣獨立,也因此同時入圍了美英兩地的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既然無緣看到慈善晚宴對歐蘭朵電影服裝的新詮釋,大家也不妨重溫這部跨過20世紀,距離首映近逾30年的名作經典,看女神蒂妲絲雲頓宛若模特兒般的,為大家介紹四百年的歐洲服裝史。

電影超值預售票已於水元素官方粉專熱售中,贈送全球獨一無二的特製塑膠透光卡片,欲知更多詳情,請洽 https://www.facebook.com/H2OMediaCo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