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影帝思覺失調纏身《隱藏的畫家》挖掘畫家創作思路


影帝一開始接觸腳本,對安東尼奧利加布只有粗淺的認識,為了準備角色,花兩個月的時間研究,參加繪畫課程、挖掘軼聞趣事、看紀錄短片揣摩的聲音與動作,嘗試演出利加布充滿矛盾的個人特色與奧祕,感受其創作思維。

年紀輕輕便獲獎無數的艾利歐傑曼諾,1980年出生於義大利羅馬,12歲以喜劇《Ci Hai Rotto Papa》首次在大銀幕亮相,2010年以《我們的生活》單親爸爸一角拿下坎城影帝,往後作品也陸續獲得國際獎項肯定。現年39歲的他,以超凡魅力的演藝風度與表演天賦,成為當代義大利最佳演員之一,在新片《隱藏的畫家》靈魂演出被藝術拯救的安東尼奧利加布,不惜扮醜學雞叫,以藝術家凝視世界之眼,揮灑生涯最具挑戰性的角色,並在《Coming Soon》訪談分享此次演出的心態:「不一定要追求完美的表演,寧可忘卻自己在表演,想像自己是人類最不感興趣的事物——演員。」

艾利歐傑曼諾為真實還原藝術史上一代狂人安東尼奧利加布,拍攝《隱藏的畫家》的期間,每天必須花四小時妝髮裝義肢,從自殘的鼻子到臉部皺紋,講究全身上下每個細節,傑曼諾形容劇組的妝髮師就像是當今的雕塑家,幫助他更加融入角色:「長時間的化粧讓我不得不發瘋,讓我不由自主地專注在角色本身。」並提及一開始接觸腳本時,對利加布只有粗淺的認識,為了準備角色,花兩個月的時間研究,參加繪畫課程、挖掘軼聞趣事、看紀錄短片揣摩的聲音與動作,嘗試演出利加布充滿矛盾的個人特色與奧祕,將自身陷入與角色一樣的困境,感受其創作思維:「這是一堂藉由角色而感受藝術體悟的旅程。」

坎城影帝艾利歐傑曼諾超越肢體框架,靈魂詮釋在他人眼裡被嫌棄的安東尼奧利加布,透過驚人天賦畫出眼中自己、動物與田園鄉村生活,將生命的黑暗轉化為一幅幅色彩斑斕的畫作,進而成為義大利最受推崇與愛戴的20世紀素樸派畫家。資深影評人鄭秉泓Ryan好評推薦:「進戲院感受光影之美的傑作。」

電影現正熱映中。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