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義大利梵谷」狂人傳奇《隱藏的畫家》勇奪柏林影帝


榮獲2020年柏林影帝之作《隱藏的畫家》,由義大利金像獎三度稱帝的艾利歐傑曼諾驚人展現20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安東尼奧利加布(Antonio Ligabue)的傳奇故事,以近乎瘋狂、近乎天真,脫胎換骨似的演技,將心智逼至潰堤邊緣。

電影《隱藏的畫家》回顧素樸派天才畫家安東尼奧利加布的生平故事,講述自幼就展現繪畫天賦的他,童年卻十分坎坷,義大利父母非法到德瑞邊境打零工,母親過世後,被送給一對夫妻收養,但精神問題卻讓他不受歡迎,隨著身分問題被揭發,而被迫遣送回義大利。一生顛沛流離,進出精神病院無數次,直到認識了一名雕刻家,開始學習畫畫和雕塑,而成為了20世紀重要的素人藝術畫家。

安東尼奧戲劇性的一生,震驚了全義大利,在1997年就曾被翻拍成人物傳記電影《Ligabue》,2020年由榮獲義大利金像獎導演喬治歐迪里蒂(Giorgio Diritti)二度改編,重新喚起藝術史上一代狂人的傳奇色彩。

電影收錄了藝術家安東尼奧利加布經典畫作與雕塑,如自畫像、虎頭等作品,讓觀眾能夠過大銀幕,一探原始的狂野創作心歷,與其跳脫藝術的框架、挖掘大自然隱藏的力量,用藝術找回自我的人性。電影在柏林影展首映獲得熱烈回響,《我們的生活》坎城影帝艾利歐傑曼諾如附其身的強大演技,更是不負眾望一舉榮獲今年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囊括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年度電影、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男女主角等六項大獎提名。

一生飽受貧窮和精神疾病困擾,卻無法阻止他創作,仍然保有對動物、大自然的熱情,真實人生宛如自己的繪畫現般,絢彩、狂野、真樸,外媒《衛報》讚嘆觀影經驗:『宛如一頓豐盛美味的視覺饗宴。』今年度不可錯過的藝術佳作,20世紀傳奇藝術家安東尼奧.利加布個人傳記電影《隱藏的畫家》即將於8月在台灣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