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賈樟柯新作《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尋找歷史的證人


導演賈樟柯新作《一直游到海水變藍》於第70屆柏林影展完成世界首映。映後記者會賈樟柯談及了自己的創作初衷,稱新片是在「尋找歷史的證人」。

導演賈樟柯新作《一直游到海水變藍》於第70屆柏林影展完成世界首映,電影以賈平凹、余華和梁鴻3位作家角度,敘說中國過去70年來的變化。映後記者會賈樟柯談及了自己的創作初衷,稱新片是在「尋找歷史的證人」。

賈樟柯導演表示:「年輕一代對於城市經驗越來越多,反而農村經驗減弱了,所以有必要拍攝一部電影來談鄉村記憶與我們的關係。選擇作家是因為他們是從這樣的生活裡開始的寫作,他們為歷史留下了證詞。通過紀錄片瞭解歷史,就要尋找一些歷史的證人。」

對於為什麼選擇作家作為這次紀錄片主角,賈樟柯給出了另一個層面的解釋:「現在生活中的閲讀很多是碎片化的,這是現實情況。所以文學就顯得更加珍貴,嚴肅的閲讀是在碎片化的氛圍中需要堅持的閲讀方法。」

柏林首映結束後,眾多媒體及觀眾都表達了對影片的讚揚,有觀眾評價道:「攝影機凝視的主體不再是江湖兒女,而是每一個普通平常的人,存在於歷史洪流和故土眷戀中的深情,是對所謂的當代鄉土文學最好的註解。」

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在台灣由佳映娛樂代理發行。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