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在新拉丁美洲電影節大放異彩!


超過2200部電影、300個劇本和100張海報將參展第41屆國際拉丁美洲新電影節,於12月5日至15日在古巴舉行,《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預計12月20日在台上映,許多足球迷引頸期待此次電影的上映,一窺世紀球王的風光與黑暗面。

英國電影製片人阿西夫卡帕迪亞(Asif Kapadia)在古巴哈瓦那41屆國際新拉丁美洲電影節上,對於自己拍攝的足球巨星紀錄片《世紀球王馬拉度納》表達感謝與興奮之意。

卡帕迪亞(Kapadia)開心地表示,「他很高興看到古巴人對紀錄片的反應,因為馬拉度納(Maradona)在古巴生活了五年,這部電影著重介紹了他年輕時期在拿坡里的風光與黑暗時期,其中包括1986年帶領阿根廷世界盃比賽中贏得勝利」。

當被外媒記者詢問為什麼他選擇拍有關馬拉度納的電影時,卡帕迪亞表示「身為一個英國倫敦人,我是一個資深足球迷,從小看他的比賽長大,之所以著迷,是因為馬拉度納是最出色的足球運動員,也可以從此片中看見他的的生活方式」。

導演卡帕迪亞曾以巴西賽車手賽納(Ayrton Senn)2010年紀錄片大放異彩,他在2011年日舞影展上獲得了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最佳紀錄片獎,最佳剪輯獎和世界電影觀眾獎紀錄片。

之後更以改編自歌手《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2015年)奧斯卡和葛萊美獎獲獎作品,此紀錄片成為英國有史以來票房收入最高的紀錄片,卡帕迪亞解釋自己會拍這些人當紀錄片主題的原因,「我被這些人的魅力和光芒給吸引,因此拍出了令人驚豔的偉人驚電影三部曲」

卡帕迪亞強調:「通常還沒被一般普羅大眾所知的人,我對那些角色更感興趣。本來就鋒芒畢露,或是才華橫溢且人人都愛的人,我反而會覺得有點無聊」

卡帕迪亞解釋了他的拍攝過程,認為他扮演的角色是「半電影導演,半新聞工作者,有時像是扮演偵探或治療師的角色,呈現被拍攝者是如何變成那個人盡皆知的角色,他們人生發生了什麼事,他們生活最大轉折點是什麼,我該如何以新的觀點向大眾呈現」。

為此,卡帕迪亞與一個規模很小但關係密切的團隊合作,進行廣泛的研究並親自進行採訪,以找到一種全新的方法,讓角色講述他們自己的人生故事。

這位英國電影製片人強調,他的大部分工作著眼於與受訪者建立信任關係,以使他們能夠揭示受訪者生活的方方面面,並強調「我希望能告訴大眾一些他們本來不知道的事情」。

導演強調,拍攝這些紀錄片三部曲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每部幾乎都花了三到五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卡帕迪亞表示,這樣的過程意味著將一生的大部分時間甚至情感投入到刻畫的個性上,「如果幸運的話,這個過程就像墜入愛河一樣美妙」。

他透露,就這部《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的電影而言,他與馬拉杜納本人進行了交談,並與家人建立了聯繫,與本人達成協議討論以可以曝光的畫面,並在馬拉度納的電影院進行了長達3小時的採訪。

他解釋,由於馬拉度納的人生如此漫長且精彩,過程複雜且令人振奮,因此製作這部電影非常困難,但此部紀錄片焦點著重於「我們覺得世人最不了解的部分」為主。

超過2200部電影、300個劇本和100張海報將參展第41屆國際拉丁美洲新電影節,活動期間於12月5日至15日在古巴舉行,此外,《世紀球王 馬拉度納》預計12月20日在台上映,許多足球迷引頸期待此次電影的上映,一窺世紀球王的風光與黑暗面。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