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你信教嗎?《懸案密碼前傳:瓶中信》導演漢斯彼得穆蘭帶你探問


甚麼是信仰?當被視為精神糧食的宗教,成為了噩夢的根源,人們又該如何面對這一切?

今年剛憑藉著《外出偷馬》於第69屆柏林影展獲頒傑出藝術貢獻銀熊獎的漢斯彼得穆蘭Hans Petter Moland導演,以深層的角度,呈現出與前作《懸案密碼 第64號》截然不同手法、但依然精彩非常的──《懸案密碼前傳:瓶中信》。

與前作不同之處在於,彼得穆蘭在此作中對於人性的刻劃特別精彩,從主角們到殺人兇手的人格都建立得十分飽滿,有自己堅持的原則,也有懷疑一切的時刻;有勇往直前的衝勁,也有猶疑不定的瞬間。「你信教嗎?」這句話在本片中被反覆詢問,不難聽出導演彼得穆蘭的質問「你到底相信甚麼?」。

另外,本片畫面唯美,但偏向冷色調、總是帶有孤寂感的畫面也是十分引人注目。例如一片無限延伸的黃花田中孤立著的小屋、灰暗天空下覆蓋著的空曠草原、茫茫草海中佇立著的人影……還有海報中也有出現的、灰藍海面上形單影隻的小屋,一切都一筆一畫地刻出了人生在世必經的寂寥。由此可以看出彼得穆蘭,及其背後的製作團隊對於此片的精心設計。

和前作《懸案密碼 籠中的女人》、《第64號》一脈相承的北歐特有空曠冰冷風情、對宗教議題的深入探討、對於人性的深度刻畫、以及驚心動魄的動作推理劇情,就讓漢斯彼得穆蘭帶領我們直視人性最深層、也最衝突的黑暗面。他對於犯罪行為中的心理狀態掌握地極為恰當,也以幽默口吻敘述懸疑的推理情節。

懸案密碼前傳:瓶中信》11月29日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