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連酒神都嫉妒!「富久長」名酒背後的女性釀酒師傳奇


紀錄片《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貼身觀察了三位活躍於日本酒界的女性。日本傳統上,由於「身為女性的酒神會心生嫉妒」,因此酒藏從不允許女性從事任何與釀酒相關的職業的偏見,也將女性隨著時代演變,漸佔有一席之地的發展娓娓道出。

紀錄片《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貼身觀察了三位活躍於日本酒界的女性,包括今田酒造本店首席釀酒師今田美穗、日本最強Sake Bar侍酒師千葉麻里繪、IWC日本酒評審暨日本酒顧問瑞貝卡威爾森李。電影除了帶出日本傳統上,由於「身為女性的酒神會心生嫉妒」,因此酒藏從不允許女性從事任何與釀酒相關的職業的偏見,也將女性隨著時代演變,在日本酒的世界日漸佔有一席之地的發展娓娓道出。導演小西未來表示,「經過這次拍攝,我與今田美穗、千葉麻里繪﹑瑞貝卡等傑出女性相遇後,我發現她們不僅只是在這個產業中的女性工作者,她們更是這個產業中的翹楚,這讓我感到非常震撼,顛覆了我過去對於女性在日本酒界的想像。」日本大眾美食雜誌《Dancyu》副總編輯神吉加奈子更為喜愛日本酒的女性發聲:「如今的女性比起男性更懂得享受日本酒,如果有更多女性挺身而出,日本酒勢必會更有意思!」

現今日本約有1300位杜氏(首席釀酒師),僅有30位是女性,本片中主人翁之一的今田美穗正是當代少數優秀的女性杜氏之一。今田美穗在接手家族在廣島歷代相傳的「今田酒造本店」之前,已與前杜氏共事十年之久,資深釀酒資歷不容置疑。堅守著傳承已久的老字號酒藏,釀造的酒種以其溫醇、柔美等獨具風格的創新口感大受好評,廣受許多女性青睞,更獲獎無數,知名的富久長「水月」就是她的作品之一。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