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成為安妮華達辭世後代言人


《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於柏林影展放映後,安妮華達正式發出聲明,表示不會再接受任何公開演說邀約、記者會等活動,也不會再談論自己的作品,「我覺得我更應該把那兩個小時拿來看一棵樹,或是一隻貓。在柏林影展之後,這部片就是我的代言人啦!」

「法國新浪潮教母」安妮華達於今年3月與世長辭,她在人生最後一部電影作品《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中,深刻地回顧了自己過去的作品,從攝影師、電影導演到裝置藝術家,她用特有的風格告訴全世界:這就是安妮華達。安妮華達的電影作品橫掃坎城、柏林、威尼斯等各大影展,更於2017年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最高成就,面對至高榮耀安妮華達笑稱:「我現在年紀這麼大了,到處都有人想頒個獎給我!簡直像是在說,『因為您很老了,所以我們給您這個…』現在我已經集滿兩個滿滿的櫃子了。」

然而,安妮華達卻也對其他努力的女性影人抱屈,認為影壇有更多傑出的女性影人值得肯定,卻因性別而未得到應有的重視,並特別點名舉出如:艾曼紐貝考河瀨直美珍康萍莎莉波特等女性影人。而這也是安妮華達一直努力的目標,她於去年坎城影展上,以90歲高齡與82位女性工作者站在一起,在該屆評審團主席凱特布蘭琪的率領上步上紅毯,並發表聯合聲明,希望促成電影產業中的男女平等。

而對於自己能獲得奧斯卡的肯定,安妮華達除了表達感謝,也回顧自己一生,表明自己從未拍過動作片、科幻片,也不曾專為資產階級、有錢人或是王公貴族拍過片,而是始終聚焦於心靈層面的歷險和腳踏實地生活的凡人生活,「奧斯卡頒獎給我,我想是因為他們想要向那些曾為電影奉獻,而且與成功、金錢沒有特別關係的人致敬吧,我很自豪他們選擇了我。」安妮華達在《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於柏林影展放映後,也正式發出聲明,表示不會再接受任何公開演說邀約、記者會等活動,也不會再談論自己的作品,「我覺得我更應該把那兩個小時拿來看一棵樹,或是一隻貓。在柏林影展之後,這部片就是我的代言人啦!」本片將於7月12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