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誰殺了小說家?》與惡的距離!導演滿足想犯罪的慾望


導演辛納薩林姆的新作《誰殺了小說家?》繼續講述土耳其社會對庫德族人的種族歧視。「我是一個講故事的人,想藉此談談今時今日土耳其社會和庫德族兩者間的關係。讓我能以自己的方式犯罪。」

在《我的甜蜜辣椒國》中讓觀眾看見庫德族後,導演辛納薩林姆的新作《誰殺了小說家?》將故事轉移到伊斯坦堡附近的小島上,繼續講述土耳其社會對庫德族人的種族歧視。他在訪談中這樣提到「我是一個講故事的人,想藉此談談今時今日土耳其社會和庫德族兩者間的關係。幽默,荒謬和瘋狂伴隨著角色及故事,讓我能以自己的方式犯罪。」

出生於伊拉克庫爾德斯坦的辛納薩林姆在十七歲時逃離到意大利,後來為了大學學業才搬到了法國。對他來說,這樣的成長過程及各種不盡相同的想法沒有成為束縛,反而推動他天馬行空的想像。故事中被謀殺的溫斯利夫人是美國人,辛納薩林姆做出這個選擇,因為他不希望受害者是庫德人或土耳其人,透過這意外的設定他可以提供觀眾一個另類的角度。「溫斯利夫人已經在土耳其擔任紐約時報記者10年了,她是一個孤獨的女人,生活完全致力於記者工作。通過她以及督察費爾甘的視角,我可以客觀地處理一個不屬於他們的問題,進而更深入的談論庫德人在土耳其社會中的地位。」他說。

電影中提到的庫德族是中東古老的遊牧民族,也是該地區第四大民族,卻一直沒有自己的國家。導演在這次電影中延續自《我的甜蜜辣椒國》以來對邊境和庫德族人的關懷及自身對於種族的看法,藉著費爾甘督察的查案過程和他和小島居民有趣卻緊張的互動將整座小島塑造成土耳其社會的縮影,用一種詼諧且實在的角度帶領觀眾一窺兩個種族間的長久糾紛究竟帶給土耳其社會怎樣的動盪不安。

本片將在4月21日金馬奇幻影展首映,4月26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