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編劇「石文」巧思令人回味無窮


編劇小山薰堂在構寫《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時安排了特別的巧思於故事中,而這就是為影迷所津津樂道的「石文」,又被稱為「石頭信」。

清明將近,再度令人想起《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經典之作。當初本片中以「禮儀師」這特殊的職業,所進行的納觀儀式令許多觀眾印象深刻,本作編劇小山薰堂也透露其實當初在取材時,他也不敢親眼一睹大體。

其實《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是編劇小山薰堂首度嘗試的長篇電影劇本,在構寫《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時,他安排了特別的巧思於故事中,而這就是為影迷所津津樂道的「石文」,又被稱為「石頭信」。小山薰堂表示:「在構寫故事時,我第一次用了『石文』……雖然現在手機很普及,都能輕鬆地聯絡身邊的人。起初我是在向田邦子的散文中知道『石文』的,意思是指選擇一顆石頭,將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對方。」片中有說明,「石文」是人類還沒發明文字時,會尋找類似於自己目前心情的石頭,然後送給對方。收到的人會從石頭的觸感跟重量,去解讀對方的心。

小山薰堂還透露自己也從女兒那收到了一顆石頭,他說:「我把那顆石頭小心翼翼地收到了保險箱中,打算在離開人世時,帶著那顆石頭一起走。女兒年紀還小,等她長大時想讓她看這部電影,我想這將是我要送給女兒的一封遠大的『遺書』。但這並不是我最後的編劇工作,今後如果有機會的話,仍想繼續為電影劇本執筆。」經典作品《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本週四4月4日在台溫情獻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