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土耳其沒人敢說的秘密《誰殺了小說家?》大聲說女權


在土耳其社會中,對女性的壓迫及控制往往是不能說的秘密。導演辛納薩林姆的新作《誰殺了小說家?》大膽以喜劇的形式來講述這個禁忌的主題。

導演辛納薩林姆的新作《誰殺了小說家?》大膽以喜劇的形式來講述禁忌的女性被壓迫主題,將其打造出如同《殺手沒有假期》那樣的黑色瘋狂。

溫斯利夫人被發現成屍在小島某處。為了解開這個謎團,伊斯坦堡指派督察費爾甘前去查清真相。經過調查後,費爾甘卻發現了一個意想不到的線索:溫斯利夫人眼中的一滴血。真相超越所有人的想像,因為它同時也質疑了婦女在土耳其社會中的地位。辛納薩林姆並不想讓電影變成社會學分析,他則是希望拍出一個每個人都能感同身受的故事,而性別觀念是推動故事的重要元素。導演試圖探討為什麼在中東這樣的保守社會中,女人會因不忠而被社會視為有罪,而男人的不忠卻是可以被認為是幫助建立和強加男子氣概。

受害者是美國來的女人,前來調查的督察又是從外地來的,彷彿挑戰傳統般的意外讓居民都對一切抱持著不甚友善的態度。所有島民都盡可能的讓這個島嶼保留祖先的傳統,並小心捍衛著那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只為了不讓他們不喜歡的國家文化,或所謂的「進步思想」藉此破壞他們的生活,特別是婦女們的反應最為激烈。

在這個保守的社會裡,是誰謀殺了溫斯利夫人?這是辛納薩希望每個觀眾可以跟著電影一起思考的問題,藉由在狹窄的框架中插入滑稽諷刺的場景,荒謬有趣的調情話語。揭露每個角色的神秘之處及缺陷的同時,也以酒店老闆阿姿和費爾甘之間愉快但微妙的情愫照亮整個故事以及保守到窒息的社會,讓觀眾得以呼吸到一絲自由的芬芳。

電影將在4月21日金馬奇幻影展首映,4月26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