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蔡明亮《你的臉》發動募資!將電影院變美術館


蔡明亮説:「我又回來了,回到我既愛又怕的地方,帶著依舊是不跟市場妥協的蔡明亮作品。這個回歸,我視它為一種電影院的革新行動。希望能夠把戲院打造成裝置藝術的空間。」

電影大師蔡明亮繼2013年電影長片《郊遊》拿下金馬獎最佳導演獎、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獅獎等獎項以後,隔年僅在戲院快閃放映五十場、便轉身前往美術館展演,開創歷史新創舉;今年2019年,蔡明亮發起電影的「凝視計畫」,並首次發動募資:集結甫參與國內外電影節包括威尼斯影展、紐約影展、釜山影展、香港電影節、金馬影展閉幕片等超過四十個影展的最新作品《你的臉》和短片《光(2018)》,睽違五年後重回大銀幕,且首度將電影院變成美術館,開創「看」電影的新格局。蔡明亮説:「我又回來了,回到我既愛又怕的地方,帶著依舊是不跟市場妥協的蔡明亮作品。這個回歸,我視它為一種電影院的革新行動。希望能夠把戲院打造成裝置藝術的空間,不單只是來看一場電影、也是欣賞一個展覽、同時參與我的藝術行為。我無法一個人完成這個計畫,需要大家的支持與參與。」今天該片釋出電影預告、電影海報,募資計畫將於3月25日中午於flyingV上線,展映將於5月17日開始,電影預售票同步於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搶先販售。

蔡明亮近幾年一直致力於讓影像創作有更多平台與媒介的選擇、觀者觀影的經驗與感受有更多的可能,且可以培養更多更好的電影觀眾、生活美學與欣賞及接受的氣度與寬度,他說,「美術館是電影院,電影院也可以是美術館,不單只是蔡明亮的電影想尋求出路,這還關係到整個大環境與未來的小朋友,美學、人格、素質等。」於是,3月25日他啟動了「蔡明亮」的凝視計畫」展映募資計畫,其中特別的方案還包括跟導演蔡明亮一起共享午茶、一遊《家在蘭若寺》場景等。而這一次的群眾募資計畫,蔡明亮將再度用藝術行為創下歷史創舉:自上映日起,除了電影作品《你的臉》和建築物中山堂的臉:短片《光(2018)》在電影院中放映;電影中這13張人物大臉,將從銀幕中出走,變身13幅大型影像藝術作品,再加上蔡明亮個人親筆畫作及影像作品;超過15幅大型藝術作品將陳列並包圍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戶外露天的展示搭配戲院燈箱光影及現場自然光線的流動,不同的混和媒材提供了在大台北華山草原中另一種「凝視」的絕佳體驗。

『蔡明亮的凝視計畫』募資計畫:連結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