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打破立陶宛影史紀錄《灰影地帶》領世人深入認識波羅地海


《灰影地帶》全片在浩瀚的西伯利亞拍攝,完整重現二戰時代史詩般的場景,開往集中營的火車、蘇聯軍官的服裝,均經過詳細考究。

電影《灰影地帶》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原著被翻譯為27種語言、暢銷全球50個國家,被譽為波羅的海版的《安妮日記》,透過女星貝兒・波麗所飾演的女主角莉娜的少女視角,一窺蘇聯極權統治下命如草芥的立陶宛人,每天面對暴力威嚇的恐懼和無助心情。

本書作者露塔本身也是立陶宛難民的女兒,在歷經祖國1941年在世界地圖上被消失,直到1991年才重新獨立,她期許能透過自己的筆,讓世人瞭解這段艱辛的過去。女主角貝兒也坦言,自己在接演本片前,對於這段發生於波羅的海的歷史並不瞭解,「我完全不知道這段歷史,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東西。於是我開始查詢一些資料,才知道這個故事揭露了一個如此崩潰的世界。」本片全片在浩瀚的西伯利亞拍攝,完整重現二戰時代史詩般的場景,開往集中營的火車、蘇聯軍官的服裝,均經過詳細考究。

灰影地帶》於立陶宛放映大獲好評,更創下立陶宛影史票房冠軍紀錄。就連立陶宛總統也親臨首映會現場,總統看完電影後表示,「這個故事真實呈現出立陶宛人的宿命、流離、苦難,以及為自由而戰的義無反顧。這部電影將在西方世界上映,它將成為一個國家在經歷頑強抵抗後,倖免於毀滅的真實證據。它將帶領世人更深入認識波羅的海。」這也讓原著作者露塔感動表示,「現在能把這個故事改編成電影,並且讓倖存者、這個國家的總統、以及來自立陶宛各地的重要來賓一同觀賞,真的令人難以置信!」本片將於4月12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