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日本首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重現大銀幕


2008年《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日本公演之初,並未獲得很大重視,卻在網友廣大迴響,佳評如潮,不僅全球票房達近7000萬美金的佳績,更創影史紀錄拿回日本首座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奧斯卡剛剛落幕,今年由艾方索柯朗以《羅馬》風光拿下最佳外語片,回首10年前,有一部日本電影首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肯定,至今(日本)尚無來者,那就是由瀧田洋二郎執導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本木雅弘廣末涼子山崎努等領銜主演。

人生最後一段旅程,禮儀師為亡者最溫暖的送行。這個題材,觸及生死以及禮儀師的工作,當時算是十分罕見。2008年日本公演之初,並未獲得很大重視,卻在網友廣大迴響,佳評如潮,不僅全球票房達近7000萬美金的佳績,更創影史紀錄拿回日本首座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和蒙特婁國際影展評審團大獎,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等10項大獎,橫掃海內外各大影展,獲得大小獎項高達98座。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的開拍到完成,男主角本木雅弘是最大推手。源於他27歲時與朋友去印度旅行,臨行前他讀了藤原新也所著的《記住您終將逝去》,到了印度恆河畔的瓦拉納西親自觀禮了一場告別式,儀式神聖莊嚴,納棺師溫柔相待往生者,他回國後閱讀大量死亡相關書籍,還出了本書。最後,他看到青木新門所撰寫的《納棺夫日記》,觸發他想將禮儀師的世界,搬上大銀幕,但人們對於死亡的忌諱,使得籌備過程困難重重,花了十年《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才得以面世。

本木雅弘為了演出不僅苦練兩個多月大提琴,也進行了禮儀師受訓,才能有如此真實具有震撼力演出,一舉報得日本金像獎等多座影帝獎項肯定,成為其演技生涯代表作。而本片的配樂由音樂大師久石讓操刀,譜出《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所帶來生命之歌。

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將於4月5日於清明檔期再度登上台灣大銀幕,再次美麗告別溫暖獻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