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沒有煙硝的愛情》加開春節口碑場!導演父母長這樣


電影《沒有煙硝的愛情》在本屆奧斯卡以黑馬之姿,一舉入圍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外語電影三項大獎。原訂2月14日情人節上映,最新加開初四至初六春節口碑場,提前讓觀眾以好片開啟新的一年。

復古浪漫當道,電影《沒有煙硝的愛情》在本屆奧斯卡以黑馬之姿,一舉入圍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外語電影三項大獎。原訂2月14日情人節上映,最新加開初四至初六春節口碑場,提前讓觀眾以好片開啟新的一年。

沒有煙硝的愛情》敘述一對男女分合來去,動人揪心的愛情故事。已兩度入圍奧斯卡的導演「帕帥」帕利科斯基(Pawel Pawlikowski)以自己雙親分合的故事為靈感,橫跨四國拍攝,創作初一部優雅浪漫又具時代魔力的電影。導演回憶起爸媽的愛情故事,「就像五零年代電影巨星的火辣熱戀:一名帥氣英挺、充滿神秘感,長得像是葛雷哥萊·畢克的醫學院學生,和一頭金髮、充滿活力、剛剛逃家的年輕女伶相遇,個性水火不容卻又彼此深深吸引。」

跟電影一樣,他的父母分合數次,並各自在冷戰時期的東西方國家拓展人生,甚至與不同的人結婚,導演則是兩人在巴黎和南斯拉夫往返間的愛情產物,也一度和雙親一起短暫住在華沙的小房子裡,擁擠的居住環境再加上一個剛出生的小孩,讓這對情侶整日爭吵不休,甚至酗酒成癮。「這種愛情,隨時都存在著一種戰爭感。他們個性相差南北,好強又躁動,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也發現沒有任何人能取代彼此,在經歷了各式政局與地理上的變遷後,沒人能像他們一樣了解對方,矛盾的是,這世界上最難相處的人也是彼此。」

分合四十餘年後,導演父母親最終還是在慕尼黑相聚了,此時兩人已白髮蒼蒼,但攜手共渡了人生最後的時光,就像是世界上最溫柔又心心相印的一對情侶,彼此都知道對方是最珍貴的寶藏。至於電影的結尾,導演則不願做過多詮釋:「愛情可能永垂不朽嗎?我認為結尾給予了一個超然的解釋。」

沒有煙硝的愛情》除了靠愛情的血液驅動著電影主脈,音樂則將兩位主角緊緊相繫,取材自波蘭傳統歌舞團的三首曲目,分別被改編成不同的樂風貫穿電影不同時期。精通爵士鋼琴的導演更將傳統舞曲融入了爵士鋼琴即興,用音樂去訴說電影裡的情慾與流亡,以及熱情和轉換。提到導演最愛的三場戲,他表示:「當然是女主角在Rock Around the Clock的獨舞戲、河邊談情說愛,以及在柏林決定私奔的內心戲,我真的愛死它們了。」帕帥導演眼神閃閃發光地這麼說。如果他再度以《沒有煙硝的愛情》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他將追平21世紀以降,阿斯哈法哈蒂兩度獲頒最佳外語片的紀錄。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