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8金馬影展閉幕夜《你的臉》蔡明亮現場獻唱新曲挺同性婚姻


金馬影展的閉幕片《你的臉》放映,在蔡明亮導演的歌聲及感人自白下,為本屆影展帶來別出心裁的謝幕。

2018金馬影展閉幕片《你的臉》於11/22舉行首映,導演蔡明亮、金馬影帝李康生、以及包括李康生的母親李劉金花等多位在片中出現的被攝者,都一同出席。蔡明亮不僅將這部作品獻給金馬,還在映後舉辦了一場小型演唱會,除了演唱國、台語版的〈月夜愁〉、〈今宵多珍重〉,還有他特別為電影寫的新歌〈有一點光〉,為本屆金馬影展帶來別出心裁的謝幕,最後更以自己的人生故事,表達對同性婚姻的支持,獲得滿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去年以VR作品《家在蘭若寺》在金馬影展亞洲首映的蔡明亮,勇於挑戰之餘,也對VR難以表現特寫感到無法滿足,於是新作《你的臉》拍了13個臉部的特寫。他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尋找這些他認為「美」的臉,除了御用演員金馬影帝李康生,還找來李康生以及攝影師的母親、美容公司與知名餐廳的老闆娘、理髮師、便當店及假髮店老闆等素人加入。

蔡明亮對這些臉孔的情有獨鍾,在主持人聞天祥的解讀下,每張臉佔據了銀幕大部分的空間,蔡明亮則在那些皺褶與線條裡挖掘出時間,細膩的打光則讓銀幕變成畫布。這部特別的作品,也讓蔡明亮與與心儀已久的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首度合作,蔡明亮感嘆自己好像花了二十幾年,終於找到他心目中的配樂。最後蔡明亮分享了自己幼時的暗戀情事,感性地為同性婚姻的公投發出呼籲。欲罷不能的映後活動,直到23日凌晨才結束。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