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塵囂中犒賞自己90分鐘的平靜 《時間之旅》穿梭百億年


《時間之旅》述說的主題是「母親」與「我」在時間長河中的旅程,「母親」代表大自然,而「我」代表人類。馬力克並不是在說教,他只是在表達自己的情感;他想讓觀眾感受的東西其實很簡單,就是最純粹的美。

人類文明進入21世紀,世界步調不斷加快,各種3C產品佔據我們的生活,尤以智慧型手機為最。在好萊塢各式槍砲彈藥、拳打腳踢、超級英雄佔據我們大半觀影時間之際,你是否曾有對這一切科技、聲光娛樂感到疲憊的時刻?曾以讓觀眾目睹純真的消逝與幻滅的《永生樹》,斬獲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美國名導泰倫斯馬力克,沉澱數年再度帶來詩意鉅作、其首部實驗性紀錄作品《時間之旅》,要讓不在意怪獸滿天飛或恐怖鄉野傳說的觀眾,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中,找到專屬於自己、90分鐘的一隅平靜。

時間之旅》述說的主題是「母親」與「我」在時間長河中的旅程,「母親」代表大自然,而「我」代表人類。馬力克並不是在說教,他只是在表達自己的情感;他想讓觀眾感受的東西其實很簡單,就是最純粹的美。這種美不僅是華麗的畫面,也是人類難以言說的情感。人類文明在高度社會化後和自然界之間有了明顯的差異,「我」和「母親」之間出現了無法踰越的鴻溝,片中也用畫質和畫幅對兩者進行了明顯區分。每個人對美的感受不盡相同,這趟旅程也不需要標準答案,我們只需要去看,並且沉浸其中。

時間之旅》將於11月23日,為知遇觀眾獻上一場生命禮讚。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