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入圍者趙濤訪台暢談《江湖兒女》


中國女演員趙濤因為賈樟柯導演的新作《江湖兒女》而入圍第55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她特地於昨日(15日)晚間搭機抵台,準備參加本週六晚上的金馬獎頒獎典禮。

中國導演賈樟柯的電影《江湖兒女》是2018坎城影展主競賽唯一一部華語片,女主角趙濤也因此片榮獲本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的提名。這是她第二次入圍這個獎項,上次入圍影片是2015年的《山河故人》,亦為其夫婿賈樟柯導演的作品。

在《江湖兒女》中,趙濤飾演的角色「巧巧」和廖凡飾演的黑道大哥「斌哥」是一對情侶,卻在一次紛爭之中,為了保護斌哥而入獄。出獄之後,巧巧不辭千里地尋找斌哥,卻沒想到人事已非……趙濤在本片的表演橫跨17年的角色年紀,自今年坎城首映之後就好評不斷。光是過去一個月,就在國際影展斬獲兩座影后獎座,也是她的演員生涯中第八座影后獎座,氣勢帶旺。此次入圍金馬獎,來勢洶洶!這也是他首次和柏林影帝廖凡合作,在《江湖兒女》中互飆演技,擦出驚人火花。

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入圍中國女演員趙濤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在準備《江湖兒女》中「巧巧」這個江湖女子的角色時,因為她自己生活中並沒有這樣的朋友,所以她做了非常多的資料搜集與研究,也為這個角色寫了一個「人物小傳」:從角色三歲時的生活開始收集資料與想像其成長的過程,真正成為巧巧這個角色。不是在「演」,而是猶如這個角色在度過每天的日常生活那樣說話和行動。準備到最後,她也決定以一名女人的邏輯去處理角色在片中的各種關係和事情。巧巧這個角色的創作者不只是身兼編劇的導演賈樟柯,還有演員趙濤

趙濤進一步聊到,自《三峽好人》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之後,有許多工作機會找上門,但劇本大多不脫離與她在《三峽好人》中飾演的沈紅類似的角色,連故事場景也有許多同樣是設在四川甚至是重慶;甚至遇過想找她演出的角色名字也叫做「沈紅」的邀約!因此,不願重複接演類似角色的趙濤選擇了義大利電影《我是麗》,精湛的演出在義大利就獲得了三座影后榮銜!對於未來的拍片計畫,趙濤表示除了賈樟柯導演,當然也有許多其他欣賞的電影導演,也希望能夠有機會和不同導演合作,拍攝不同類型的影片;譬如說懸疑片、或是一些劇情比較燒腦的電影。

對於二次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演員趙濤表示很榮幸,金馬獎對她而言是個學習的平台,在這裡可以和許多優秀的電影工作者互相觀摩、學習,是個很好的機會。

江湖兒女》於本次金馬影展安排了兩個場次,票卷都早已售罄。其中一場就是今天(16日)下午在西門町新光影城場次,趙濤特地於電影放映之前趕至電影院,向現場觀眾打招呼。並預定參加晚間在東方文華酒店的金馬入圍酒會。

江湖兒女》在台灣已確定由佳映娛樂代理發行。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