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史無前例!《影像之書》獲坎城影展頒發特別金棕櫚獎


今年坎城影展,高達帶來了他的最新作品《影像之書》再度突破影像極限的創新敘事手法,讓坎城影展頒出史無前例的特別金棕櫚獎。《影像之書》將於12月14日在台隆重獻映。

法國電影新浪潮的奠基者之一尚盧高達生於1930年12月3日,為法國和瑞士籍導演,高齡88歲的他,與安妮華達可以說是法國新浪潮碩果僅存的兩人。高達的電影常被視為挑戰和抗衡好萊塢電影的敍事風格和拍攝手法,同時也把自己對電影史的豐富知識和政治思想融入作品中,馬克思主義和存在主義的概念在其電影中經常可見。

今年坎城影展,高達帶來了他的最新作品《影像之書》(英文片名:The Image Book),再度突破影像極限的創新敘事手法,讓坎城影展頒出史無前例的特別金棕櫚獎。

高達本人並未現身坎城影展現場,隱居瑞士的他,透過FaceTime睽違多年後重回坎城參加媒體發布會。高達在記者會上說:「每個人都想當國王,沒有人想當浮士德。」他又說:「《影像之書》要說的是正在發生的事,或者說沒發生的事。大多數的電影,尤其像是今年坎城競賽的電影,描述了事情的發生;但多數的電影沒說的是『沒發生的事情』。」

影像之書》在權威影評網站「爛番茄」上獲得超過四分之三影評人的好評,他們對電影的共識如下:對於那些沒有對上高達頻率的觀眾而言,《影像之書》就像是一堵難以逾越的高牆,它就像晚期高達的其他作品,是令人困惑的典型,但又能讓理解的觀眾得到終極的回報。

影像之書》將於12月14日在台隆重獻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