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中英街1號》故事惹議讓演員擔心被封殺


故事惹議的《中英街1號》在找演員方面曾遇見很多的困難。該片前期融資並不順利,資金到處碰壁,不但和香港政府拒絕補助,投資者也差點收手。

2018高雄電影節》第三周迎來繼《十年》後最具力道的話題電影,11/3(六)香港獨立電影《中英街1號》導演趙崇基廖子妤同登雄影!

這部凝望香港不同社運世代的細膩觀察,聚焦港人不願重提的因工人抗爭而延燒的「六七暴動」,並以一場2019年的社會抗爭折射雨傘運動,描述兩個時代下兩組青年所面對的不同人生抉擇,以黑白影像投射柔軟卻堅定的生命影像。

現場影迷深為電影中隱隱無力感牽引出無奈與傷感。趙崇基一登台:「我相信只要有真實的人性、真摰的情感,能夠感動人心的,都是我想拍的電影。」曾獲香港金像獎提名最佳女配角獎廖子妤亦力挺導演:「看完劇本覺得毫無拒絕的理由,本片更是極能發揮演技的角色。」至於是否擔心被封殺,她笑說:「可能是現在比較會擔心。但現在戲約也沒減。」

故事惹議的《中英街1號》,在找演員上也遇見很多的困難。「大部份演員都擔心、少部分才不擔心,幾乎都是被拒絕。自己也被當紅的演員拒絕過」、「熟識的電視演員本來說分文不取都願意拍攝,但聽完《中英街1號》劇本就收手不拍」。該片前期融資並不順利,資金到處碰壁,不但和香港政府拒絕補助,投資者也差點收手。趙崇基說明其中最大危機來自申請香港政府的電影發展基金,基金會以商業元素不足為由將《中英街1號》拒於門外,兩位主要投資者見政府如此態度,他們也有過撤資想法。「當下我只得將預算減去三分之二,用克難的港幣三百萬元才得以開拍。」

香港上映後,最大爭議來自「六七暴動」和「雨傘運動」兩時代事件的並置,多數持反對意見即是認為兩者不能比較。對此趙崇基導演表示自己對年輕人對社會的關懷與激情有興趣。「不同世代,只是,當中有多少被利用,又有多少被辜負?電影中最關心的不只是時代風雲,而是年輕人在風暴中扮演了什麼角色。六七暴動期間那些被煽動的、雨傘運動中挺身而出的人,我都覺得不是他們選擇歷史,而是歷史選擇了他們。」

中英街1號》先前於香港映演,趙崇基導演說:「自《十年》後,政治電影的商業上映在香港上映是困難的,而《中英街1號》從海外影展延燒回香港,其實非常感動。」趙崇基導演說日本和義大利觀眾反應讓他想哭。回到香港正式上映,趙崇基導演則說「但真的沒想到觀眾的反應那麼兩極化。」他也分享《中英街1號》其實喜歡的觀眾占大多數,反而是文化界和影評界比較會有漂白「六七暴動」的質疑。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