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自由行》應亮導演:回到拍攝地高雄很激動!


高雄電影節閉幕最高潮,11/4(日)台灣閉幕片《自由行》導演應亮攜影后耐安、宮哲同登雄影。

高雄電影節閉幕最高潮,11/4(日)台灣閉幕片《自由行》導演應亮攜影后耐安宮哲同登雄影。

「這是部獻給流亡者的電影」中國流亡導演應亮從自身流亡香港的生命經驗提煉《自由行》,並與台灣拍攝團隊合作,台灣在片中不僅為故事主要場景,也象徵著離散的一家人追求而不可得的珍貴自由。

自由行》台灣首映現場,應亮導演一登台,即非常想要理解台灣影迷的看法,他說到在鹿特丹影展世界首映時,曾有中國觀眾發言,「《自由行》是仇恨中國吧!」但到釜山影展的放映反而有中國學生直指「看完「《自由行》非常樂意理解電影真實講述的故事。」應亮導演直說「這是好的開始,很難得。」

公視節目部經理於蓓華則道挹注《自由行》資金的最大原因:「其實屏除《自由行》是公視新創電影品牌首次的跨國合製,故事完全突顯台灣珍視的自由價值。』而這部簡言『家人不得相見選擇在台灣相見』、衝突性很大的藝術創作,同時也是支持導演的創作自由。」《自由行》也將於明年於公視放映。

自由行》被今年的紐約影展盛讚「一部具有強悍力道的自傳電影。」出自應亮導演自身流亡香港經驗的《自由行》,以一位女導演因拍攝異議電影,而被中國政府處罰.選擇留置香港,五年後終得與四川母親藉由「自由行」旅遊團,才得於「高雄」會面,享受難得的一家四口天倫之樂。《自由行》淡化了自傳電影可能會有的「過往經歷」的刻劃,電影反而建構在高雄會面的數日時光,直陳角色們的當下處境 。

導演應亮自由行》用母女之間的動人情事,卑微叩問兩岸三地的政治情勢。盧卡諾影后耐安飾演母親一角,繼《我還有話要說》第二度與應亮合作。她與導演女兒的親情羈絆,譜出一道殘忍既溫暖的親情光譜。耐安以虛弱的身軀與旁白,不做大聲控訴,異鄉人的家庭悲歌無奈況味逸散。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