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單身貴族蒼井優《家族真命苦3:願妻如薔薇》衷心佩服主婦們


膾炙人口的日本電影《家族真命苦》系列,不僅曾翻拍成中國版,現今推出第三部系列新作《家族真命苦3:願妻如薔薇》這集比起前兩集更具性別平權意識,導演山田洋次這次「中年家庭主婦」為切入點。

膾炙人口的日本電影《家族真命苦》系列,不僅曾翻拍成中國版,現今推出第三部系列新作《家族真命苦3:願妻如薔薇》,不僅平田家族橋爪功吉行和子西村雅彥夏川結衣中嶋朋子林家正藏妻夫木聰蒼井優全數原班回歸,這集比起前兩集更具性別平權意識,導演山田洋次這次「中年家庭主婦」為切入點。

先前日本舉行女性限定特映會時,東京大學的柳川範之教授更受邀為特別來賓,其從經濟學觀點家庭勞動的價值,換算成年薪的話,有720萬日圓,此言一出,一旁的蒼井優夏川結衣中嶋朋子吉行和子等聽到都驚呼連連。

柳川教授表示,以電影中夏川結衣飾演的史枝來說,「東京地區,家務處理費時薪約為2500日圓,一天8小時,12個月就是720萬日圓。就算是家庭主婦算半薪1250日圓的話,實際上主婦的工作無法8小時就結束,也常會深夜加班的情況…」另外一方面他觀察到,主婦因受到愛、感情來驅使,就算沒有收入、或收入很少,甚至無償也會誓死完成使命,有這樣的傾向。他更進一步指出「家務活應該是大家互相分攤,主婦的家庭勞動也需要休假」。

主演的蒼井優則表示「因為我是一個人生活,所以家事都是想做時才做。主婦真的很厲害,光去買菜的時候要考慮到菜單設計、家人的份量,比起一個人份量要重很多,真的很厲害。」表達了對主婦們的尊敬之意。而出道19年,蒼井優也表達對演員工作的熱愛,她表示「我覺得我的工作也跟主婦一樣,我也是不眠不休的。無論是家務活還是工作,我覺得人類的心理都是一樣的」蒼井優望夫妻彼此要多一點的同理心為對方著想。

電影《家族真命苦3:願妻如薔薇》將於10月26日在台上映。

本日焦點-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