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震驚全美凶殺案催生《致命目擊》驚悚刻劃「旁觀者效應」


本片導演曹圭章以1964年震驚全美的「吉諾維斯凶殺案」真實事件為創作靈感,並從該事件所延伸出旁觀者愈多、報警機率愈低的「旁觀者效應」,試圖探討冷漠的現代人集體利己主義,以及毛骨悚然的社會現象訊息,勢必將為觀眾帶來真實生活中的恐怖感受。

致命目擊》劇情以社區大樓中庭發生殺人命案,雖然有人目擊,卻沒有目擊者的驚人設定。導演曹圭章將可能發生在日常生活的社會現象拍成驚悚片,並以讓人起雞皮疙瘩的現實面增強懸疑張力。尤其片中的犯案地點,是南韓最平凡不過的社區大樓,而在人數眾多的社區中庭當中,竟然找不到任何一位目擊者?!

導演對此表示:「南韓國民有60%都居住在大樓當中,我也不例外。不過即使只隔了一道牆,但鄰居們竟然都彼此漠不關心。我想要表達在這種生活方式當中,當有殺人命案發生時,人們所會表現出來的心理狀態。本片便是在尋常的生活當中,由平凡人物引領觀眾緊張的感受,這也讓本片跟其他驚悚、犯罪類型電影有明顯的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劇情靈感來自1964年震驚全美的「吉諾維斯凶殺案」(Murder of Kitty Genovese)真實事件。當時一位女性在街頭被兇手強暴、被刀刺死,但在長達35分鐘的命案現場當中,竟有38人目擊慘劇,卻沒有任何一人出面協助受害者,或至少向警方報案。對他人死活毫不在乎到幾近冷血的程度,也進而發展出社會心理學上「旁觀者效應」(Bystander Effect)這個現象,指出個人會因為認知到團體的存在,而削弱本來要做某件事的行動力。團體越大,旁觀者效應越強,個人行動力越弱。本片便是透過一群旁觀殺人案件的社區居民,傳遞不寒而慄的現實面,以及對社會銳利的指控。

導演並透過男主角目睹整起犯案過程,開始陷入是否該報警的心理糾結當中,觀眾也將對主角進行自我投射,帶來另類的觀賞體驗。

致命目擊》將在9月14日於台灣驚悚獻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