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紀念米洛斯福曼《飛越杜鵑窩》《月亮上的男人》全新數位經典再現


高雄電影節今天公布「大師致敬:導演專題」,獻上「米洛斯福曼:傳奇人生」專題。收錄七部代表作,可說是台灣史上最完整的大師全紀錄。

2018高雄電影節》今天公布「大師致敬:導演專題」,獻上「米洛斯福曼:傳奇人生」專題。

今年甫於4月逝世的米洛斯福曼(MilošForman),執導眾多膾炙人口的影史經典,如奧斯卡最佳影片《飛越杜鵑窩》和《阿瑪迪斯》。捷克出身的他,父母死於二戰的納粹集中營,受共產政治與祕密警察嚴厲監控的過往,讓他的電影總在描述逃離威權的掌控,重拾自由的歷程。1968年因捷克政變,他被迫離開家鄉捷克,赴美後米洛斯福曼帶入早期針貶風格,發揚反主流文化,他的電影總在嬉笑中產生悲鳴,亦對威權體制做出最犀利且深沉的諷刺。

「米洛斯福曼:傳奇人生」專題收錄七部代表作,可說是台灣史上最完整的大師全紀錄:包含奧斯卡史上唯三部獲得指標性五項「最佳」影片、導演、男女主角與劇本之一的《飛越杜鵑窩》,傑克尼克遜在片中首封奧斯卡影帝的神經質演出,破局而出的爆炸結局,反抗精神病院中不合理制度暗喻社會牢籠,展現「自由意志」的影史經典之作;更將獻映榮獲奧斯卡八大獎《阿瑪迪斯》導演版,180分的完整長度演繹音樂神童莫札特的天才驕狂與宮廷哀愁;米洛斯福曼遺作《月亮上的男人》,根據美國家喻戶曉諧星安迪考夫曼改編傳記電影,金凱瑞入魔演技,癲狂笑鬧羅織一代笑匠的戲劇人生;以及備受忽視,改編自1967年百老匯同名音樂劇《毛髮》,米洛斯福曼難得一見歌舞劇電影,輕盈暢快的歌舞場面,大膽批判軍權戰爭!

另外更收錄米洛斯福曼早期捷克新浪潮時期,榮膺盧卡諾影展首獎,視為捷克新浪潮開山作之一的首作《黑彼得》.接連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金髮女郎之戀》、《消防員舞會》,前者藉由對自由愛情的信任承諾,揭露道貌岸然的虛偽謊言,也拆穿荒唐行事的決策體制、後者透過爐火純青的荒誕喜劇,映照出消防高層的貪玩享樂,傳奇隱射共產政權的迂腐,更被官方列為永久禁片。

2018高雄電影節》於10/19(五)至11/4(日)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喜滿客夢時代影城、高雄市電影館登場。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