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香港爭議新作《中英街一號》登高雄電影節


高雄電影節公佈最新片單,趙崇基導演的《中英街一號》聚焦港人不願重提的因工人抗爭而延燒的「六七暴動」,和2019年的社會抗爭折射雨傘運動,描述兩個時代下兩組青年所面對的不同人生抉擇,是繼《十年》後最具力道的話題電影。

中英街一號》借用兩男一女廖子妤盧鎮業游學修的三角戀,深陷1967年及2019年兩個不同運動風暴的他們,如何做出影響人生的抉擇。

以《骨妹》按摩師一角入圍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廖子妤,她在《中英街一號》兩段故事有截然不同演技挑戰,1967年時,她是守候游學修的青梅竹馬,卻不贊同他涉入暴動現場;到了2019年,她尋求自身的定位,抱持對社會參與的熱枕,自主加入爭取香港自由的行列中。面對兩個不同世代的抉擇,趙崇基在這兩段三角關係中放入隱喻:「這兩段關係都很微妙地有些歷史的影子,這三個人之間的取捨,留給觀眾去思考。」

中英街一號》是香港電影的獨特嘗試,浪漫表現運動背後的碰撞。首段故事描述被捲入六七暴動歷史漩渦的年輕人,命運受大型暴動所左右。第二段故事聚焦未來2019年,3位為香港爭取自由的年輕人,因偶遇曾參與六七暴動的前輩,帶出時代與命運交織的浪潮。兩個時代兩組青年皆由廖子妤盧鎮業游學修所扮演。

中英街一號》灼灼注視憤青世代,抱持對政治的憧憬與理想,面對社會運動或政府的不公不義,在運動浪潮後,隨其而來的無奈與失落。趙崇基柔和淡然的黑白影像,匯流成一股惹人鼻酸的共感。

中英街一號》今年3月甫於日本大阪亞洲電影節獲得最佳電影獎後,才開始引發香港輿論熱切關注,香港的政治反對派認為本片「洗白」了六七暴動的血腥,在建制派看來,又「美化」了雨傘運動,對此導演趙崇基回應「只想比較兩代年青人在面對社會不公時,如何思考、如何行動。」他更補充兩段故事分別想表述「1967年是受父母、教育所影響、到2019年說的是命運自決」的價值核心。

故事惹議的《中英街一號》前期融資並不順利,資金到處碰壁,不但和香港政府拒絕補助,投資者也差點收手。趙崇基更阿Q地自嘲,「連太太看完劇本,都說反對派和建制派兩邊不討好,那可能我做對了一些事情吧!」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