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羅生門》《七武士》日本著名編劇橋本忍逝世


曾與黑澤明導演合作《羅生門》《七武士》等經典名片的日本著名編劇橋本忍,19日在東京都世田谷區的家中去世,享年100歲。

被推崇為「日本戰後第一編劇」,曾與黑澤明導演合作編寫《羅生門》《七武士》等作品的日本編劇橋本忍,19日在東京都世田谷區的家中去世,享年100歲。

橋本忍黑澤明合作的作品有《羅生門》、《生之慾 (1952)》、《七武士》等名作,陸續將日本電影與黑澤明推向世界。他除了是黑澤明長期倚賴的編劇,其他日本電影名作也多出自他筆下。

橋本忍踏上電影編劇之路是因1938年當兵期間,罹患肺結核入住傷兵療養所,身旁有一位病友借他一本電影雜誌,他看了書中的劇本(由伊丹萬作編寫),覺得自己也寫得出來這樣程度的劇本,三年後投稿,被伊丹萬作導演相中,看中他的才華,打開他的電影編劇一途。他之後拜師伊丹萬作,也成為唯一的編劇弟子。

他一共撰寫多達80部電影劇本,也曾和導演今井正、成瀨巳喜男、岡本喜八小林正樹合作。他自己也曾執導三部長片作品。

本日焦點-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