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XOXO卡夫卡》上海電影節世界首映隆重登場


《徵婚啟事》知名作家陳玉慧首度編導的電影作品《XOXO卡夫卡》昨日於上海電影節舉行世界首映!上海觀眾再次對作家陳玉慧表達高度肯定,全場座無虛席,反響十分熱烈。

徵婚啟事》知名作家陳玉慧首度編導的電影作品《XOXO卡夫卡》昨日於上海電影節舉行世界首映。

陳玉慧以經典愛情小說《徵婚啟事》在中國坐擁極高知名度,當年她為了創作而在報上實際刊登了一則徵婚啟事,並將她與其中42名應徵男子之間的故事寫成小說。映後座談即有觀眾提問道,本片中簡嫚書飾演的失戀女主角是否也是以陳玉慧自身作為第一人稱的角色?陳玉慧認為劇中二位女主角角色都投射出部分自己的感情經驗,但將角度拉遠,形容整個人世就像自己的情人,而她則喜歡處於一種類失戀的狀態,創作本片的確是從這樣的狀態作為出發,但她也甜笑暗示,自己的人生大部份時候並非真的處於失戀狀態的。

陳玉慧表示自己一向非常欣賞卡夫卡的作品,所以選擇《變形記》做為戲中戲,而卡夫卡與父親之間的疏離關係,也讓與自己父親處於緊繃關係的她感到心有戚戚焉,認為這是她一生都在尋找解答的難題之一。片中男主角與父親之間出現從疏離到重歸於好的轉折,她也語重心長表示,透過創作,她其實一直渴望著與父親和解的可能性。

陳玉慧長年旅居德國,直到近年才回台定居。片中法國女子Julie來台與男友相會,男友卻離奇失蹤,Julie不得已只能在台開始一段尋人旅程,其中台灣的廟宇、溫泉、夜市、原住民文化等本土符號成為極為重要的電影元素,片尾曲更是由台灣重要音樂人林強針對泰雅族傳統吟唱曲調做出的現代改編。

陳玉慧回憶起自己結束長期國外生活而回到台灣時,竟開始對這些已然有些陌生的本土文化感到新奇,而這份燃起的關注與興趣也成為作品中重要的主題之一。

陳玉慧表示非常高興能帶著自己的作品參加上海電影節,更希望能有更多人看見這樣的一部台灣電影。針對卡夫卡《變形記》作為創作靈感,她回憶起自己在法國學習舞台劇時,曾觀賞過金獎名導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親身演出這齣舞台劇。當時波蘭斯基曾接受採訪表示,《變形記》也許看似沈重而黑色,但其實他認為這是一部充滿反諷與幽默的作品。這句話深深影響了陳玉慧對這部經典作品的看法,也讓《XOXO卡夫卡》成為了更樂觀、風趣、並充滿人性溫暖的電影。

上海電影節將在6/25落幕,亞洲新人獎則將於6/22晚間舉行頒獎典禮。

本日焦點-2018/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