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李順載盼「Me Too」運動能淨化韓國內部文化


身為跨足舞台劇、電視劇、電影的元老演員李順載,表示對於「Me Too」運動的看法:「只能說那些人所做的不當行為就是個錯誤。希望這次是個能淨化內部文化的好機會。」

由《花漾爺爺》李順載、《與神同行》小童星鄭志薰所主演的電影《最後的禮物》,描述一位爺爺在困境中獨自扶養孫子、孫女的故事,韓國觀眾認為這是近期最溫暖人心的一部作品。劇情帶到台灣社會目前面臨的多元文化家庭的問題,也會讓台灣觀眾有所共鳴,而自然流暢又動人的故事內容,也是李順載決定無酬演出本作的關鍵。

李順載接演作品時,相當重視故事的論理性,這次因為非常喜歡《最後的禮物》的故事,所以毫不猶豫地決定出演。李順載認為最近韓國電影有許多前後不一的內容,所以收到《最後的禮物》的劇本細讀後覺得故事內容很流暢,有始有終。

他表示:「我認為『感動』這點相當重要。不論是舞台劇、電影或電視劇,關鍵都在於是否能給予觀眾感動。那麼感動該從哪個部分表現出來呢?就是『愛』,人與人之間的愛。即使是批判這世代的題材,最後結局仍以愛為基底提出反抗之聲。但這樣的內容透過最近的電影表現出來的,令人感到相當生硬、艱澀,給人強硬的印象。當然也很需要這樣的電影,因為電影需要更多元的題材,所以在此之中,《最後的禮物》就是難得一見能令人內心澎湃的動人之作。」

大眾們也相當好奇李順載為何會選擇「無酬」出演《最後的禮物》,他也藉此坦露對於演員這個職業的價值觀。李順載表示:「只要這作品有出演價值的話,不收酬勞也無所謂。藝術不能以金錢為前提,我那個時代如果說要透過演戲賺錢的話,只在好萊塢才可行。當時對於演員職業的評價有兩個,一個是經濟不穩定,另一個是生活無法節制。演員這樣的職業,也算是對藝術的一種發掘。在好的作品中,表現出自己想要的演技,若得到穩定的評價也是一種回報,跟錢沒有必要的關係。如果只想到錢,就沒辦法演舞台劇了。演員勞倫斯奧立佛(Laurence Olivier)曾說過:『電影是導演的藝術;電視劇是作家的藝術;舞台劇是演員的藝術。』我很認同他的話,舞台劇就是演員的藝術,所以現在我仍繼續演出舞台劇。」

身為跨足舞台劇、電視劇、電影的元老演員,李順載也正色地表示對於「Me Too」運動的看法,他說:「只能說那些人所做的不當行為就是個錯誤。創立劇團後集中訓練演員們,在集團式管理的過程中,認為自己掌控了絕對的權力。應該要成為嚴格的老師,培育優秀的後輩,但卻做不到。這世道真是變了不少,要以同等的視線看待一起工作的人們,不能形成從屬關係。希望這次是個能淨化內部文化的好機會。」

最後的禮物》本週五5月18日將於台灣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