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最酷的旅伴》JR秀創意酸川普


以行動藝術大受歡迎的攝影家JR,每每出手必成話題焦點。上周他在紐約展出的新作再度成為國際話題,他創意大發將難民照片放大、貼在紐約港口,藉此狂酸美國總統川普的禁穆政策。

JR曾被法國【當代藝術雜誌】譽為「21世紀布列松」,上周他在紐約市第94號碼頭舉辦《再靠近一點》(So Close)戶外展覽,再度突破攝影藝術的呈現風格,將敘利亞難民的人像放大,排排張貼在港邊鷹架上,壯觀程度就連遠在數公里外的船隻都能看見。

該圖呈現穆斯林攜家帶眷、無奈地拎著行李,遠眺彷彿正等候登船離境,漂流動盪令人感同身受,質疑了美國總統川普的禁穆令。《再近一點》讓向來弱勢的美國移民現形,訴求力道大大顛覆紐約人對藝術的想像,驚人創意不僅獲得美國【富比士】雜誌大幅報導,前洛杉磯當代藝術博物館長杰弗瑞戴奇(Jeffrey Deitch)更盛讚JR「創造藝術的無限可能」。

其實JR早在2014年便曾以港口為創作主題,當年他在法國最大商港勒阿弗爾港(Le Havre)揮灑創意,將一位碼頭女工的眼眸,放大成2600張海報大小的巨幅照片,並張貼在長達363公尺的大貨輪上,讓她明亮的雙眸,因為貨輪航行而能放眼世界。該船後來自塞納河口出發,行經英吉利海峽、大西洋、繞過非洲和印度洋,最後穿越麻六甲海峽抵達馬來西亞,行經之處盡是話題。該創作不僅讓JR自此爆紅國際,也成功為弱勢女性發聲,而他結合攝影及塗鴉的藝術,更為他樹立獨一無二的創作風格。

堅持創意無限的JR,這次與「新浪潮之母」安妮華達(Agnès Varda)聯手執導新片《最酷的旅伴》,選定春假在台上映。片中兩人開著攝影車上山下海,引領觀眾遊遍法國,一邊玩樂、一邊拍照,兩人途中不斷吐嘲砥礪,也不時擦出精彩火花,成為名符其實「最酷的旅伴」。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