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大白鯊》讓約翰威廉斯被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打槍


紀錄片《電影配樂傳奇》揭密好萊塢電影工業中配樂工作幕後的秘辛,訪談超過三十位重量級知名配樂家,包括:約翰威廉斯、漢斯季默、湯瑪斯紐曼等人,暢談他們製作配樂的甘苦過程。

電影配樂傳奇》一片打破了好萊塢八大影業彼此競爭的隔閡,共同授權多部影史經典名片畫面與配樂錄製鏡頭。

片中可以看到《大白鯊約翰威廉斯為鯊魚出現所創作的那兩個音,曾經被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打槍;《鐵達尼號》中傑克為蘿絲裸體素描的那場戲,配樂家詹姆斯霍納誤打誤撞配得恰恰好;漢斯季默說自己曾在接下電影配樂工作後,腦袋一片空白毫無靈感,還想叫導演改找約翰威廉斯配樂算了的窘境。

電影配樂傳奇》聚焦好萊塢配樂環境的發展和變遷,除了傳統業界科班出身的大師風采,也注目後起之秀的新銳配樂師,如《社群網站》特倫特雷澤諾等人為電影配樂所帶來的新刺激與新風貌。

電影配樂傳奇》即將於本周五3/09正式在台上映,許多台灣配樂家也一同力薦愛好音樂和電影的人一起欣賞本片。《大佛普拉斯林生祥、《深海》李欣芸兩位金馬獎最佳配樂及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得主,上週在《電影配樂傳奇》系列講座中也分享他們創作電影配樂的心路歷程,李欣芸很羨慕林生祥第一次做配樂就掄獎,林生祥說自己接配樂案的兩個條件是:必須是自己很喜歡的電影、預算條件一定要夠。

做過多部電影配樂的李欣芸則說因為做了《雙瞳》的配樂,發現自己其實很擅長做驚悚片的配樂效果。和侯孝賢導演合作過《南國再見,南國》的雷光夏則透漏男主角林強曾說她在這部片的配樂,深深影響了他往後的配樂之路。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