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90屆奧斯卡得獎名單《水底情深》贏得最佳影片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今早登場,主持人吉米基墨開場致詞幽默,小酸川普並針對好萊塢性騷擾醜聞多次嘲諷。最佳男配角由《意外》山姆洛克威爾奪得,智利《不思議女人》抱回最佳外語,最佳動畫短片由柯比布萊恩《致親愛的籃球》獲得。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在今早隆重登場,典禮主持人吉米基墨開場幽默致詞,先提及上屆奧斯卡烏龍,表示這次不會再發生同樣的錯誤,本屆主席向他強調,這屆奧斯卡最重要的焦點要放在典禮和遞出正確的信封上。他開玩笑說:「這很合理,但好奇一下,之前89次奧斯卡的焦點是放在哪裡?」

吉米基墨也呼應了近期好萊塢醜聞風波,他另提及本屆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水底情深》,導演吉勒摩戴托羅拍攝了如此美麗的電影,感謝他,因為他、我們會永遠記得了這一年女性開始和魚人交往,因為男性把事情搞砸了(好萊塢性騷擾事件);吉米基墨並歡迎了影后海倫米蘭,在舞台上亮眼展示超大獎水上摩托車,鼓勵所有典禮中致詞最短的得獎人,將能幸運抱回此超值獎品。

典禮首先頒發的最佳男配角,無意外的由《意外山姆洛克威爾奪得。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獎也與眾媒體預料的,由《最黑暗的時刻辻一弘大衛馬利諾夫斯基獲得。智利導演賽巴斯蒂安雷里奧的《不思議女人》抱回最佳外語片。最佳改編劇本獎得獎人《以你的名字呼喚我詹姆士艾佛利,在上台領獎時獲得全場起立致敬。

原創劇本部分的競爭激烈,最後由喬登皮爾逃出絕命鎮》榮獲奧斯卡原創劇本獎。喬登皮爾表示這個獎對他意義重大,因他曾放棄撰寫劇本20次,他原以為這部電影不可能拍成。他感謝所有幫助他拍出《逃出絕命鎮》的人。

在頒發最佳攝影指導時,頒獎人珊卓布拉克幽默地要求燈光師將舞台燈光調暗,好讓她可以顯得年輕一些,回到她40歲。此獎項也眾望所歸,《銀翼殺手2049》的攝影指導羅傑狄金斯在14次入圍提名後,贏得了他首座最佳攝影獎,在上台領獎時也同樣獲得全場起立致敬。

在例行緬懷逝世的電影工作者回顧時刻,這次由歌手艾迪維達(Eddie Vedder)演唱搖滾巨星Tom Petty的歌曲〈Room at the Top〉,懷念去年過世的電影人,包含「永遠的007」羅傑摩爾爵士及強納森德米等。

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以《水底情深》拿下他首座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他領獎致詞哽咽提及了移民導演的身分,「我是個移民,就像你們當中的許多人。...我認為我們電影產業最棒的是消除界線,我們應該持續去做這件事」,他也感謝了電影劇組、他的父母與家人。

最佳男主角由珍芳達海倫米蘭共同頒獎,預料中的頒給了《最黑暗的時刻蓋瑞歐德曼。最佳女主角由茱蒂佛斯特珍妮佛勞倫斯擔任頒獎人,同樣無意外地由《意外法蘭西絲麥朵曼拿下。法蘭西絲麥朵曼致詞感謝《意外》導演,並邀請所有當晚典禮被提名的女性電影工作者站立,接受全場的鼓掌歡呼(然後說出當晚成為搜尋關鍵的兩字Inclusion Rider,呼籲開放多元包容的附加條款)。

他們回來了!最佳影片由華倫比提費唐娜薇再次擔任頒獎人。最佳影片由《水底情深》贏得,導演吉勒摩戴托羅上台時先幽默地和華倫比提確認了獎項沒有頒錯。

吉勒摩戴托羅表示,所有以奇幻類型作為說故事方式的人,今天成真了(獲最佳影片),你也可以做到。

典禮最後由《霓裳魅影馬克布里奇斯以最短致詞,領走了典禮獎品水上摩托車。


第90屆奧斯卡完整得獎名單
90屆奧斯卡得獎影片之外的完整入圍名單:連結
最佳影片獎
●《水底情深


最佳導演獎
吉勒摩戴托羅水底情深


最佳男主角獎
蓋瑞歐德曼最黑暗的時刻


最佳女主角獎
法蘭西絲麥朵曼意外


最佳男配角獎
山姆洛克威爾意外


最佳女配角獎
愛莉森珍妮老娘叫譚雅


最佳改編劇本獎
詹姆士艾佛利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最佳原創劇本獎
喬登皮爾逃出絕命鎮


最佳攝影獎
羅傑狄金斯銀翼殺手2049


最佳視覺效果獎
●《銀翼殺手2049


最佳剪輯獎
李史密斯敦克爾克大行動


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獎
辻一弘大衛馬利諾夫斯基最黑暗的時刻


最佳服裝設計獎
馬克布里奇斯霓裳魅影


最佳紀錄長片獎
●《伊卡洛斯》(Icarus)


最佳音效剪輯獎
Richard KingAlex Gibson敦克爾克大行動


最佳混音獎
Mark WeingartenGregg Landaker與Gary A Rizzo《敦克爾克大行動


最佳藝術指導獎
●Paul Denham Austerberry、沙恩維埃水底情深


最佳外語片獎
●《不思議女人》(A Fantastic Woman)智利


最佳動畫短片獎
●《致親愛的籃球》(Dear Basketball)


最佳動畫長片獎
●《可可夜總會


最佳實景短片獎
●《沉默的孩子》(The Silent Child)


最佳紀錄短片獎
●《天堂在405公路塞車》(Heaven Is A Traffic Jam On The 405)


最佳原創音樂獎
亞歷山大戴斯培水底情深


最佳原創歌曲獎
●〈Remember Me〉《可可夜總會

90屆奧斯卡得獎影片之外的完整入圍名單:連結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