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殘影》殘疾畫家為藝術自由槓上共產黨


《殘影》為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伊達遺作,鉅細靡遺描述殘疾藝術家史特斯明史奇獨自一人對抗共產政權的過程,同時完整呈現他遭共產黨極權手段欺凌的辛酸血淚。

二次大戰後的波蘭,受制於史達林的共產政權,連帶藝術自由受政府控管。史達林政府明令藝術必須為政治服務,這代表著藝術家的言論自由不再被保障,所有的藝術創作皆必須符合共產政權內涵。而殘疾畫家史特斯明史奇不改其前衛作風,以一人之力直接對槓共產黨,不只公開在課堂上反對史達林推崇的「社會主義式寫實主義」,更直接用拐杖劃破史達林的肖像。就算被學校開除、被逐出藝術家公會而無法買顏料作畫,他仍不願向現實低頭,讓人不禁敬佩史特斯明史奇的藝術家傲骨。

電影《殘影》鉅細靡遺描述殘疾藝術家史特斯明史奇獨自一人對抗共產政權的過程,同時完整呈現他遭共產黨極權手段欺凌的辛酸血淚。「凝視物體,會在眼裡產生映象。當移望別處時,便會發現形狀相同、顏色相反的殘影。」這段史特斯明史奇最經典的「殘影」藝術論述,意外地映現了專制政權在他身上烙下的殘酷陰影。

殘影》為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伊達遺作,將於1/26於台北光點台北電影館及高雄MLD Cinema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