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挪威佳片《老爸不好當》試圖破解收養迷思


今年榮獲2017年日本埼玉國際影展最佳影片,與挪威亞曼達電影獎(挪威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等多項大獎,深入刻劃養父子親情的《老爸不好當》試圖破解收養家庭的刻板印象。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每年平均約有三百名遭遺棄兒童,而根據兒童福利聯盟的調查,其中「經濟無法負擔」、「家人無法提供助力」、「未婚生子」是導致出養原因的前三名。選擇將孩子出養,往往不是單一原因的結果,而是家庭在遭遇各種困難因素下,走投無路下最後所做的決定。兒福聯盟並在日前台灣收養迷思現況檢視記者會上表示,「不是自己生的,不親」、「不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身世」是台灣社會看待收養家庭的刻板印象。

養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情感培育與糾葛,長期以來,都有不少影視作品著墨,今年榮獲2017年日本埼玉國際影展最佳影片,與挪威亞曼達電影獎(挪威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等多項大獎,深入刻劃養父子親情,試圖破解收養迷思的新片《老爸不好當》(Handle With Care),帶著得獎光環,即將於12月8日在台正式上映。

老爸不好當》一片故事,敘述男主角傑提是挪威海岸線的鑽油台工人,中年突逢妻子意外身亡,迫使他得單獨照顧他們領養的5歲小男孩丹尼爾。

過去仰賴亡妻積習成慣,讓他作單親爸爸備受波折。面對養子的性格逐漸失控,他在無法承擔父職壓力下,傑提決定帶著丹尼爾,回到小男孩的原生地,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去尋找他的原生母親,試圖退養。

父子二人,在當地一位計程車司機的協助下,展開一段有笑有淚的溫情尋根之旅。而最大的內在糾葛,是傑提必須決定,留或不留自己的養子,到底哪一個才是對孩子最好的選擇…?

老爸不好當》12月8日在台正式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