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血觀音》男角反成工具人被利用


相較於女性在這部電影明爭暗鬥,《血觀音》中角色似乎「陰盛陽衰」,電影中男角幾乎成陪襯的「綠葉」,各個都成女人計謀下的棋子及工具人。

入圍今年金馬獎七項提名、融合懸疑驚悚題材的《血觀音》,也是台灣少見以女性鬥權為題材的電影;片中惠英紅儼然「女版教父」之姿與吳可熙文淇陳莎莉王月、陳珮淇、溫貞菱等硬底子演員鬥心機,為情、為錢、為權做腹黑生死鬥。

相較於女性在這部電影明爭暗鬥,《血觀音》中角色似乎「陰盛陽衰」,電影中男角幾乎成陪襯的「綠葉」,而且個個命運真的「衰」,不是被殺、被關或是被陷害;綜觀被「色」控制的傅子純應蔚民、巫書維,扯上金錢紛爭的尹昭德、王偉六、嚴毓麟,為爭權的劉尚謙,各個都成女人計謀下的棋子及工具人。

導演楊雅喆巧妙地運用權力反轉,讓電影中的女人以性、柔弱的反差反過來控制男人,造成不寒而慄的驚悚感!導演表示,「電影中的男人乍看都是魯蛇,不過,這些女人的鬥爭也可能都是為了男人。尤其是翩翩與棠真。所以有的女人鬥爭為了情,有的為了錢與權,不想爭的人,也許看開了這一切,只想要自由。」

血觀音》中幾場情慾戲不僅讓人臉紅心跳帶起戲中高潮,更是電影中的關鍵劇情,讓人不禁讚嘆導演的拍攝功力,不過導演楊雅喆卻表示自己很討厭拍情慾戲,在拍攝前做足功課、看了嗑藥做愛的紀錄片及女性觀點的A片的楊雅喆說,「我會先跟演員清楚告知鏡位及姿勢,而且會機械化的給指令,不做節拍或聲音上的指導,其餘讓演員自由發揮,因為我很怕工作人員影射是導演私人喜好的動作或反應。」

有趣的是,導演在拍攝吳可熙傅子純的情慾戲時,竟意外發現當家小生的癖好,他笑說,「我發現傅子純在拍這場戲時『很會叫』,跟平常話不多的他反差有點大!」

電影將於11月24日全臺正式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