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逆境棋蹟》賭上性命只為奪回人生主導權


《逆境棋蹟》以法國、西班牙作為背景,描述在紛亂時局中的小人物,面對極權主義的暴力與黑暗,靠著智慧與堅定,找回其痛失的摯愛與生命尊嚴。

本片改編西班牙暢銷同名小說,導演路易斯奧利弗羅斯不僅保留了原作那樣為愛與自由堅決奮鬥的精神,更靠著好來塢國際配樂大師操刀的音樂、原汁原味重現二戰時磅礡的哥德式風格場景,讓小說長出血肉與靈魂,成為一部精采絕倫又有深度的好電影。

當希特勒剛上任德國總理時,納粹勢力從陰影中現身,正式躍入檯面侵蝕一切光明,歐洲政治局勢風雲變色,百姓人心惶惶,所有國家都陷入隨時要戰爭的陰霾裡,人變得渺小得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在這個連好好生存都成為願望的時代下,一名棋手、一位記者,又該如何大放異彩?

而這正是本片《逆境棋蹟》吸引人的地方,以法國、西班牙作為背景,本片描述在紛亂時局中的小人物,面對極權主義的暴力與黑暗,靠著智慧與堅定,找回其痛失的摯愛與生命尊嚴。男主角迪亞哥帕迪拉是一名天才棋手,年紀輕輕便成為西班牙西洋棋王,並與一名法國記者瑪麗安娜拉圖爾一見鍾情,迪亞哥愛情名利雙收;西班牙內戰結束後,兩人相互依偎前往法國,滿懷期待要展開甜蜜的新生活,然而,他們僥倖逃過戰爭的蹂躪,卻逃不開宿命的擺佈──抵達法國不久後,迪亞哥被納粹黨誣陷並關入大牢,正巧遇上同樣愛好西洋棋的梅爾上校,迪亞哥在逆境中挑戰各路棋手,為了尊嚴與自由,為了生,而不惜死。

作者選西洋棋為寫作題材,其實暗示了世局如棋局,我們每個人都是被擺佈的棋子,差別只在身份地位,然而,主角作為棋手,即是掌握了翻轉棋局的能力,從被動、受人制轄的棋子變成掌有主控權的個體。戰爭下的恐怖荒涼,在主角手裡長出漂亮的花,極權主義的暴戾殘酷對比愛情親情裡的永恆與深沉,本片除了強調愛的力量之外,還結合了智謀,使得本片既感動又好看。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