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交織著愛的恐懼 《攔截異種》誰能定義怪物?


《攔截異種》的女主角奧莉芙,年紀輕輕就成為海洋科學家,又擁有完美的愛情,但她卻在大西洋深海潛水時發生意外,同時,也不小心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攔截異種》看似與一般的異形驚悚片沒什麼區別,但其實是台灣影壇久違的克蘇魯系作品,克蘇魯神話的核心部分,就是所謂「舊日支配者」,它們是恐怖的、擁有偉大力量的古老存在,在上古時代曾經統治地球,但現在卻如死亡般安眠。而它們之中最有名的就是克蘇魯,它沉睡在南太平洋的海底都市拉萊耶,當「繁星的位置正確之時」,拉萊耶將從海底浮上,克蘇魯將醒來,為地球帶來浩劫。

攔截異種》的女主角奧莉芙,年紀輕輕就成為海洋科學家,又擁有完美的愛情,但她卻在大西洋深海潛水時發生意外,同時,也不小心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由於好奇心作祟,奧莉芙從海底帶走一顆異樣生物的蛋,並在她的地下室開始研究並試圖孵化,而這一切,只有她和這個「怪物」知道。

她漸漸發現她與這隻怪物的意念似乎能夠連結,甚至逐漸被制衡、操控,奧莉芙逐漸失去人性,她對怪物的執著幾乎將她逼瘋。接連受到幾場噩夢的折磨後,奧莉芙在海底所經歷的片段一一回溯,她漸漸想起,她是如何取得這顆蛋,過程中,有一種超乎想像的古老的危險生物,無意中被她釋放了,而死亡,正潛伏在浪花底下伺機而動,終將襲捲而來。

和神話不一樣的是,在《攔截異種》中,怪物是被女主角奧莉芙自己帶回陸地上,才引發一連串浩劫;然而在神話裡,怪物的出現是因為恰巧符合星象的位置,這是一種命運,而非人為,從此處可以明顯地發現導演想要表達的意涵,所謂人定勝天,我們真的贏了自然嗎?女主角身為天才菁英科學家,是象徵理性的代表,卻被怪物控制身心;破壞自然的規律、試圖追求一切真相的人類,卻反被自然所吞噬。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