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伊努克的怒吼》映後活動:探討屬於原住民的正義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將於10月14日放映紀錄片《伊努克的怒吼》,映後舉辦【路邊野壇】座談,以加拿大伊努克人捍衛海豹狩獵文化為切入點,與觀眾探討世界各國以至台灣原住民守護傳統領域的問題。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將於10月14日(六)放映紀錄片《伊努克的怒吼》,並於映後活動邀請原轉小教室之凱道講堂巴奈、思嘎亞‧曦谷及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政經暨公共事務處副處長–石曉玫(Charmaine Stanley ) 舉辦【路邊野壇】座談,以加拿大伊努克人捍衛海豹狩獵文化為切入點,與觀眾探討世界各國以至台灣原住民守護傳統領域的問題。

伊努克的怒吼》由加拿大伊努族女導演阿蕾西亞阿納邱巴瑞拍攝,描述在動保團體施壓下,歐盟實施海豹製品的禁令,令海豹皮價格在國際市場崩盤,嚴重影響伊努克人生計,族人自殺率升高,被迫離鄉尋找工作。百分之七十的伊努特孩童每夜挨餓,並空腹去學校上課。物價飆升,一瓶可樂的售價為加拿大南部的四倍之高。導演緊隨幾位伊努克族人前往歐洲議會,以族人冷靜且憤怒的立場遊說議員,試圖阻止法案再次通過。

伊努族為族群生存展開的抗爭,與台灣原住民面臨的轉型正義似曾相識。長期在政治、經濟的弱勢,讓原住民失去媒體話語權,無力擺脫汙名。在國際動保團體的誤導下,伊努克族剝皮獵殺海豹被形容為原始殘忍、無人道的。事實上,伊努克族獵捕海豹並非保育類品種,海豹肉做為伊努克族主食,狩獵所得的海豹皮及其加工品自然是伊努克人縫補衣著、購買天然氣的重要收入;而獵人關注故鄉環保,也形成良好的生態循環。

歐盟僅將原住民的狩獵傳統當成少數文化保存,卻用禁令法案將他們隔絕在世界市場之外,此舉讓當地的原住民無法步入現代化生活。【路邊野壇】邀請大眾參與映後議題的發想,從台灣原住民狩獵權、獵槍規範思考,到如何讓原住民取回傳統領域的參與權,邁向轉型正義重要的歷程。

時間:2017年10月14日(六) 下午16:00
☞地點:光點華山影像穿廊
☞與談人:石曉梅(Charmaine Stanley )、思嘎亞‧曦谷、巴奈

※本論壇於10/14 14:40《伊努克的怒吼》映後舉辦,建議觀賞後接續參加論壇。 不須報名、 免費參加。

本日焦點-201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