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張作驥《鹹水雞的滋味》網路上線


曾拍攝《黑暗之光》、《醉‧生夢死》等片的台灣著名導演張作驥,因性侵被判監3年10個月。他入獄服刑期間與矯正署合作,拍攝短片《鹹水雞的滋味》,描述受刑人的獄中生活,獲獎2017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日前影片由矯正署於網路上線,免費觀看。

曾拍攝《黑暗之光 (台)》、《美麗時光》、《醉.生夢死》等片的台灣著名導演張作驥,現年55歲。2013年因性侵女編劇,被判監3年10個月。他入獄服刑期間與矯正署合作,以兩周時間、與獄中牢友合作拍攝短片《鹹水雞的滋味》,內容描述共住一囚室的8位收容人的監禁歲月。

鹹水雞的滋味》片長38分鐘,描述一囚室裡的8位收容人,每天以等待的心情過日子,在8人加起來100多年刑期的日子,某天,龍祥的母親帶了鹹水雞來探監。龍祥把鹹水雞分給獄中牢友吃食,牢友紛紛指出雞太鹹,只有龍祥低著頭默默吃。牢友發覺龍祥的表情有異,經詢問才得知,龍祥母親癌症末期,母親叮嚀龍祥以後好好照顧自已,「以後可能沒機會來了」,恐怕是最後一次的探監。

鹹水雞的滋味》平實拍攝監獄的監禁生活,鏡頭帶著樸實與人性溫度。2017台北電影將最佳短片頒給《鹹水雞的滋味》,認為這部短片「面對有限的資源以及許多侷限、在困難的環境裡拍攝,影片卻能展現出精彩的場面調度。」同時,此短片也是矯正機關全新嘗試以及首次得獎。

此外,短片中的獄中囚室環境與監獄對收容人的意義,雖然不是短片中焦點;然而在短片的警世故事外,短片影像中的監獄卻也令人省思真實監獄的「教化」,究竟該如何更有成果。

矯正署影音專區《鹹水雞的滋味》短片上線:

本日焦點-201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