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7第十九屆台北電影獎完整得獎名單


2017台北電影獎15日晚間的頒獎典禮順利落幕,包含百萬首獎與最佳劇情長片《大佛普拉斯》、最佳編劇獎、最佳男配角獎與最佳新演員獎等完整得獎名單以及得獎理由同步於內文公布。

2017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於15日晚間七點在臺北市中山堂隆重舉行,黃信堯導演的《大佛普拉斯》擒下最大獎百萬首獎與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剪輯獎、最佳配樂獎、最佳美術設計獎等五項;黃熙導演的《強尼‧凱克》則勇奪最佳編劇獎、最佳男配角獎與最佳新演員獎,最佳攝影獎等四項居次;本屆影帝、影后分別是《白蟻:慾望謎網》的吳慷仁以及《川流之島》的尹馨;最佳導演則頒發給短片《野潮》導演呂柏勳,這是台北電影獎有史以來第三度以短片榮獲此獎項的影人。


2017第十九屆台北電影獎完整得獎名單與得獎理由:

百萬首獎(Grand Prize)
大佛普拉斯》 (The Great Buddha +)

最佳劇情長片(Best Narrative Feature)
大佛普拉斯》 (The Great Buddha +)
導演黃信堯拍攝紀錄片十餘年,在首部劇情長片裡帶入他紀錄片慣用的風格,充滿自信和詼諧地處理自己土地上的故事與情感,關注非都市的、偏鄉的題材,手法成熟,帶給觀眾獨特的審美體驗。

最佳紀錄片 (Best Documentary)
日常對話》 (Small Talk)
影片所記錄的母女關係力量十分震撼,將人性最困難、最痛苦的部分勇敢地呈現,顯露出三代女性之間的情感關係,母女之間和解的意圖令人動容。

最佳短片 (Best Short Film)
鹹水雞的滋味》 (True Emotion Behind the Wall)
面對有限的資源以及許多侷限、在困難的環境裡拍攝,影片卻能展現出精彩的場面調度。

最佳動畫片 (Best Animation)
關於他的故事》(Stories About Him)
巧妙地運用複合的媒材拼湊阿公的身世,連結到台灣歷史,切入角度獨特,從個人帶出國族的命運,探討歷史的虛構與真實。

最佳導演獎 (Best Director)
野潮》(Wild Tides)
呂柏勳 (LU Po-shun)
導演建構出相當真實的環境給演員去發揮,在極短的篇幅中,很節制地述說偏鄉人物的孤獨。導演的美學風格、對題材的關照,呈現出扎根於土地的生命力。

最佳編劇獎 (Best Screenplay)
強尼‧凱克》(Missing Johnny)
黃熙 (HUANG Xi)
劇本既自由又嚴謹,在生活細節的積累中,創造戲劇性。講述了一個動人的故事,深刻描繪人物美麗和悲傷的命運交錯。

最佳男主角獎 (Best Actor)
白蟻:慾望謎網》(White Ant)
吳慷仁 (WU Kang-jen)
以不誇張的演出風格,掌握角色的特質,細緻且獨立,情緒掌握精準,呈現立體且豐富的內在世界。

最佳女主角獎 (Best Actress)
川流之島》(The Island That All Flow By)
尹馨 (YIN Shin)
角色的詮釋與節奏掌握相當平衡,對人物的塑造層次豐富,細緻呈現出角色的生命力與真實感。

最佳男配角獎 (Best Supporting Actor)
強尼‧凱克》(Missing Johnny)
黃遠(HUANG Yuan)
黃遠完全掌握少就是多,含蓄就是飽滿的表演方法,讓自閉男孩的角色,緊緊抓住觀眾的同情與同理心,成功地使電影人物變成我們身邊的朋友。

最佳女配角獎 (Best Supporting Actress)
順雲》(Cloudy)
劉引商(LIU Yin-shan)
她將角色特殊的病理狀況恰到好處地演出,細膩地呈現了一般人很少看見的心理狀態,演員與劇本的互相帶領,表現出精彩的細節。

最佳新演員獎 (Best New Talent)
強尼‧凱克》(Missing Johnny)
瑞瑪席丹(Rima Zeidan)
恰如其分的生活化表演,堆砌起角色的血肉與靈魂,對現代都市困境中年輕人生存狀態,用充滿說服力的細節捕捉與戲劇還原,表現出一個優秀演員對角色的細膩、生動、準確的演繹。

最佳攝影獎 (Award for Outstanding Artistic Contribution ,Cinematography)
強尼‧凱克》(Missing Johnny)
姚宏易(YAO Hung-i)
本片的故事情感是從攝影出來的,攝影幫助這電影達到某種氛圍,他呼應整個都市錯綜複雜的人與人之間的相遇關係,賦予了文本之外故事的生命。

最佳剪輯獎 (Award for Outstanding Artistic Contribution,Editing)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
賴秀雄(LAI Hsiu-hsiung)
剪輯使本片行雲流水,自然流暢,故事和人物隨著剪輯的節奏緩緩自然的流露。

最佳配樂獎 (Award for Outstanding Artistic Contribution ,Music)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
林生祥(LIN Sheng-xiang)
本片的配樂融合了豐富的音樂元素與本土記憶,音樂在精巧設計的介入下,與旁白和視覺語言形成饒富趣味的聯繫,是美學與意識上皆飽滿的生動作品。

最佳美術設計獎 (Award for Outstanding Artistic Contribution ,Art Design)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
趙思豪(CHAO Shih-hao)
大佛普拉斯的美術設計以極其細膩、與風格化的手法,貼切地建構出故事中帶點諷刺與誇張的時空情境,呈現角色的生活細節,對整體影像場景的塑造具有特殊的審美興味。

媒體推薦獎 (Press Award)
再見瓦城》 (The Road to Mandalay)
刻鑿泰緬異鄉人在困苦窘境的人性掙扎,導演在有限資源仍呈現高水準電影美學。尤其柯震東展現脫胎換骨演技爆發力,更該受台灣影壇珍惜,藉此獎再次肯定該片藝術成就。

觀眾票選獎 (Audience Choice Award)
徐自強的練習題》 (Condemned Practice Mode)

楊士琪卓越貢獻獎(Yang Shih-chi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Award)
詹宏志(JAN Hung-tze)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