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侯孝賢監製、黃熙導演《強尼‧凱克》台灣首映氣勢如虹


《強尼‧凱克》電影由侯孝賢導演班底全力打造,侯導親自監製、姚宏易攝影、林強與許志遠配樂。侯孝賢說,本片是繼楊德昌導演《青梅竹馬》後,難得能拍出「台北」真正模樣的作品,也捕捉到我們很少注意的細節。

強尼‧凱克》藉由三個角色的日常生活,描寫台北都會家庭,電影由侯孝賢導演班底全力打造,侯導親自監製、姚宏易攝影、林強許志遠配樂,在今年台北電影節的三場放映皆已完售。

監製侯孝賢說,本片是繼楊德昌導演《青梅竹馬》之後,難得能拍出「台北」真正模樣的作品,也捕捉到我們很少注意的細節,「愈熟悉的愈難拍」侯孝賢強調,先前看過初剪,他就覺得非常出色,後來再請剪接指導廖慶松修整過一次,觀眾看完肯定會覺得驚喜。

在台北土生土長的黃熙導演透露,原先寫劇本寫到一半卡住,後來決定從身邊熟悉的事物下筆,之後便愈寫愈順手;在演員的指導上,黃熙採取非常特別的方式,她分給演員只有各自角色的劇本,無法得知其他人的狀態,讓他們只專注於建立自己的角色,而為了不讓演員只盯著劇本,拍攝時也大多以即興的方式進行。此外,黃熙也會抓住空檔拍一些劇本上沒有的鏡頭,讓《強尼‧凱克》不但是「即興創作」,也是「集體創作」。

仍未看過電影的演員群,皆對今晚的首映興奮不已,談到拍攝過程,他們各有各的角色功課,瑞瑪席丹最大的挑戰是穩重,導演讓她花一個半月的時間去民宿打掃,提前跟片中的鸚鵡一起生活,還要學習廣東話;柯宇綸則坦言拍攝《強尼‧凱克》跟過去的演出經驗完全不同,在開拍前要學習新的生活態度,面對每日的人生、每次呼吸;在片中扮演過動兒角色的黃遠,則透過「觀察」來揣摩角色。

2017第19屆台北電影節自6月29日至7月15日,於臺北市中山堂、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盛大展開,備受矚目的「國際新導演競賽」頒獎典禮將於7月4日舉行,「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則在7月15日隆重登場,屆時觀眾可以在風傳媒、Friday影音、LINE TODAY、台北電影節官方Youtube收看現場直播。

本日焦點-201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