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篠田正浩原裝《沈默》等八部傳世之作,撼動高雄


高雄市電影館以作者美學為核心,2017年拼齊日本新浪潮的最後一塊拼圖-篠田正浩(Masahiro Shinoda),於7月1日(六)起推出「絕愛日本-篠田正浩的大和浮世繪」影展,放映這位完美揉合日本傳統美學與當代思潮的才子導演八部傳世經典。

日本電影的黃金時代,拼齊日本新浪潮的最後一塊拼圖。高雄市電影館以作者美學為核心,自2013年開始,陸續規劃了大島渚、新藤兼人、吉田喜重、今村昌平等日本電影大師專題。2017年,本系列即將拼齊日本新浪潮導演最後一塊拼圖-篠田正浩(Masahiro Shinoda),於7月1日(六)起,推出《絕愛日本:篠田正浩的大和浮世繪》影展,一舉放映這位完美揉合日本傳統美學與當代思潮的才子導演篠田正浩八部傳世經典,支支皆是珍稀膠捲。

提起日本電影新浪潮,就不能忽略篠田正浩這位與大島渚吉田喜重並稱松竹新浪潮三傑的名導。出身於早稻田大學文學部的他,常以唯美而命定式的悲劇性結局賦予電影高度美學,將日本的傳統文化嚴密結合於自我藝術理想。篠田正浩追求縝密的形式美感,以冷峻感傷的方式抒發自己對於人類如何被拯救這個終極命題的想法。

本展是繼1990年金馬影展為篠田規劃導演專題之後,可在大銀幕親炙大師影像的唯一機會。本展除了映演篠田正浩畢生美學最高成就、絕美殉情前衛經典《心中天網島》;先於馬丁史柯西斯《沈默》45年、探討信仰與反叛、聖潔與背德史詩篠田版鉅作《沈默(1971)》;及日本影史最好的成長電影美譽的《少年時代》……,總計八部影史經典,各僅有兩場,總計16場,將在大銀幕上與台灣觀眾相會。

絕愛日本:篠田正浩的大和浮世繪》為高雄市電影館與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與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合作,由日本調度35毫米原裝電影拷貝來台,為讓此次回顧展更為完整,此次電影館更不惜重金,與日本最悠久片商之一東寶合作,調度《心中天網島》、《沈默(1971)》、《少年時代》來台珍稀映演!

本日焦點-201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