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胡金銓經典神片《山中傳奇》數位修復一票難求


繼去年《山中傳奇》數位修復版遠赴威尼斯影展舉行世界首映,今年,這部氣勢磅礴、場景壯麗且富有神秘色彩的神鬼鉅作,終於在金馬奇幻影展盛大映演!據悉該場次開賣不久即全數售罄。

繼去年《山中傳奇》數位修復版遠赴威尼斯影展舉行世界首映,獲得廣大迴響並再掀華語武俠電影熱潮後,今年,這部氣勢磅礴、場景壯麗且富有神秘色彩的神鬼鉅作,終於在金馬奇幻影展盛大映演!據悉該場次開賣不久即全數售罄,影迷們除了爭相一睹飾演豔麗女鬼的徐楓張艾嘉的銀幕風采,更期能在映後聽到男主角——石雋本人現身說法,還有國家電影中心負責數位修復案的黃慧敏組長,也難得公開分享本片曲折離奇的身世之謎。

男主角石雋當年曾接受胡金銓導演扎扎實實的「魔鬼訓練」,以至於日後再和其他導演合作時,他都覺得輕鬆許多。但也因為接受了胡導演要求的各式課程與培訓,才有日後出色的實力派演員,以及得到胡導真傳,演而優則導的張艾嘉導演。

武俠片教父胡金銓,是首位將武俠精神、鄉野奇譚,儒道禪意⋯⋯融合成電影並成功推向國際的華人導演。1975年他以《俠女》在坎城影展榮獲「最高技術大獎」,緊接著,胡導演透過更成熟的故事鋪陳及靈活創新的場面調度手法,赴韓取景拍攝製作規模龐大的《山中傳奇》與《空山靈雨》二片。然而,當年《山中傳奇》因片長過長(184分),應要求剪成短版(120分)在院線上映,但因省略太多情節反使票房失利。胡金銓改以原版的《山中傳奇》競逐金馬獎,一舉勇奪金馬最佳導演、攝影、美術、配樂等多項大獎。

而後《山中傳奇》的底片被「第一影業公司」存放於香港電影資料館,直到去年(2016)由國家電影中心談得數位修復版之授權,再委由義大利博亞電影修復所(L’lmmagine Ritrovata film laboratory)進行4K超高畫質的掃描與修復。

由於原始素材受損、發霉情形嚴重,且有三種版本需進行比對、拼湊出完整版本,修復過程特別繁複。因此,國影中心找到當年與胡導合作的攝影師——陳俊傑先生參與調光過程,經過數週的往返調整、確認,透過如此浩大工程,方能重現當年的絕美畫面,使觀眾今日能再見動人的經典奇作。

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表示,能看到《山中傳奇》以高品質重返大銀幕,須特別向徐楓女士的慷慨捐款致上敬意,徐楓女士全額捐助500萬元,使《山中傳奇》這部珍貴的文化資產得以延續生命,也特別感謝國影中心前任執行長林文淇先生,促成這椿美事的發生。

經典佳片的重映,除了嘉惠全世界影迷,也使我們再次認識自己的電影文化,並深入了解前輩創作者豐厚的藝術底蘊,期盼能有更多的企業或個人,慷慨捐助國影中心的經典電影數位修復計畫,讓更多台灣好電影重現大銀幕。

本日焦點-2017/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