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紀錄片《擬音》首度公開電影音效製作祕辛


電影中的聲音是如何製作、產生?台灣首部透過記錄台灣音效界大師──胡定一師傅的電影《擬音》,由導演王婉柔跟拍將近三年的時間,隨台灣的資深音效師傅,跑遍中國和香港,將電影聲音的演變、歷史呈現。

台灣首部揭密電影中的聲音是如何製作、產生,並透過記錄台灣音效界大師—胡定一師傅的電影《擬音》即將在4月14日上映。

4/11日為了向在幕後默默為台灣電影音效工作了四十多年的胡定一師傅致敬,舉辦了首映會。現場更聚集了曾經和胡師傅合作過的十位名導演,還有國民天后演員林美秀共同齊聚一堂,場面備感溫馨。也突顯了胡師傅在台灣電影音效的大師地位。

曾和胡師傅合作過《親愛的奶奶》,女主角也由林美秀擔任的瞿友寧導演也說到:「大家一般看電影,常常都注意在畫面多震撼、視覺效果多逼真,對於聲音常感受到的是配樂或歌曲,但是往往忽略了電影中的音效和模擬的聲音。但也是因為音效和聲音的真實,讓觀眾更有聲歷其境的真實感!胡定一師傅奉獻一輩子在電影音效的製作真的是讓人感佩,也是胡師傅讓我們的電影更好聽、好看,並感動更多的人。」

當初會選擇拍攝《擬音》這樣特別的題材,導演王婉柔也透露是因為當初到中影工作參觀到胡定一師傅的工作室,像個大型倉庫又有不同材質的地板、水池,千奇百怪的道具還有數十雙包含高跟鞋的景象,讓他覺得太有趣就一直想把胡師傅的工作拍攝下來。但胡定一師傅,一開始都不答應讓我拍,因為他說:「拍這樣題材的電影不會有人看,也不會賣座的,我還是不要害你好了!」結果後來還是說服了胡師傅,並花了將近三年的時間,從記錄一個台灣的資深音效師傅,到跑了中國和香港,更將電影聲音的演變、歷史,都囊括近來在《擬音》片中,精采的呈現給喜愛電影,和特別關注電影音效的知音。

本日焦點-2017/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