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導演邱禮濤驚悚力作《重生》是夢饜的開端,也是幻想的終結


導演邱禮濤可稱之為香港近年最具聲望本土導演,從《葉問前傳》到近期即將接續上映的《拆彈專家》、《重生》,都可看出是一位風格多變且創作力豐富的鬼才。

重生》是純粹香港資金製作的恐怖片。華人影壇的靈異電影一向少之又少,最近純港產的片也越加稀有,然而導演邱禮濤仍堅持創作屬於香港的電影。

導演邱禮濤可稱之為香港近年最具聲望本土導演,從《葉問前傳》到近期即將接續上映的《拆彈專家》、《重生》,都可看出是一位風格多變且創作力豐富的鬼才。即便資金少、宣傳規模遠遠不及中港合資大片,可是題材跟創作自由才是電影藝術的精隨,《重生》即是在港片近年產量走下坡的此刻,香港電影創作者攜手完成的珍貴佳作,將港片的全新特質展露無疑。

邱禮濤在本片中下了許多功夫,將時間軸打破,交錯現實與夢境甚至幻覺,故事看似即將得到解答之時,才發現原來真相包覆在更外層。真實與虛幻透過突如其來的「鬼」連結著兩種時空,它是夢饜的開端,也可能是幻想的終結,禁忌對於劇中角色來說是不敢觸碰的神聖,但也是逃避已久的壓抑。

鬼帶來的恐懼流傳於幾千年的中華文化,可是自己帶給自己的懼怕才是無法擺脫的縈繞。對導演來說,或許美滿只是幻象,是時候該醒來了。《重生》的驚悚不全然來自於劇情的靈異性,反倒最令人起雞皮疙瘩的是導演試圖讓觀眾與主角產生投射,那種同理的影像式觸動正是電影語言最吸引人的奧秘。

重生》對觀眾而言是反思的契機,對於此刻的香港影壇來說則是重獲新生的起點。

5/5《重生》再次見證奇蹟的時刻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