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攻敵必救》票房逆勢上揚,好劇本的秘密全靠它!


《攻敵必救》在台上映近三周,每周票房持穩上揚,更贏過同檔上映奧斯卡入圍電影《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漫漫回家路》。要誕生如此精彩的作品,除了演員演技、導演功力外,最重要的就是劇本。

攻敵必救》在台上映近三周,每周票房持穩上揚,更贏過同檔上映奧斯卡入圍電影《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漫漫回家路》;PTT電影版上被瘋狂洗板,『今年開春最佳電影』、『好看到想罵三字經』。電影其實講的是攻防戰,只是用槍枝議題包裝,讓觀眾卻步走入電影院,但看完全片才發現不只如此,故事重點是要如何跟對手競爭,搶得先機並洞察敵情,劇本不斷翻轉,情節非常流暢。潔西卡雀絲坦的精湛演技獲得觀眾認可,卻無緣拿下重大獎項,讓粉絲大聲叫屈。

然而,要誕生如此精彩的作品,除了演員演技、導演功力外,最重要的就是劇本。《攻敵必救》的劇本在2015年美國Black List (劇本潛力黑名單)中脫穎而出;這也是編劇強納森培拉(Jonathan Perera)的首部作品,當時他旅居亞洲,觀察亞洲各國政治,進而將美國槍枝議題融入其中,歷時兩年寫出如此精彩劇本。

當他把劇本寄到潛力黑名單參選後,峰迴路轉的敘事立刻獲得注目。曾經製作過許多優異作品的Filmnation公司馬上買下拍攝權,他們曾成功打造《鐵娘子》《王者之聲》《不存在的房間》《模仿遊戲》等,幾乎每部片都能獲得奧斯卡青睞,也希望用此片再次問鼎。但無奈議題太過偏鋒,被美國擁槍人士刻意排擠,動用關係影響戲院的上映,連帶導演、演員、劇本都與獎無緣。

台灣目前票房表現,幾乎快追上美國票房,也讓片商終於獲得遲來的肯定,一部好電影肯定禁得起考驗,若說《攻敵必救》為今年必看電影,絕對當之無愧。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03/21